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电解工:用汗水炼出滚滚铝水

2015-08-21 10:06: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人在电解槽边作业。

东南网南平8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文/图)

8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平铝业有限公司下属铝合金材料公司电解部二厂房,跟随公司“金牌员工”、厂房作业长刘尔发,体验高温下工人们的艰辛。

一进厂房,就觉得热气扑面而来。厂房长100多米,宽约50米,56台电解槽紧挨着一字排开。刘尔发介绍,这个厂房的主要工作就是将氧化铝放到电解槽中加工,通过化

学反应,产出铝水,然后送往下一道生产线。

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记者跟随刘尔发在厂房绕了一圈,就感到口干心烦。记者看到,工人们个个“全副武装”,穿着厚厚的纯棉工作服,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脚上也穿着厚厚的劳保鞋。刘尔发解释说,电解槽内温度高达960℃,夏季槽边温度可达五六十摄氏度;如果工人不穿厚实点,作业时容易被灼伤。有一回,工人们更换电解槽内的电极,半个小时后结束,一位工人一扶自己头上戴的安全帽,发现帽檐被烤软了。电解工都喜欢冬天,因为夏天太热了。

9点,刘尔发发现,厂房东侧一台电解槽三联件冒出水泡,他立刻打开开关,将受潮的空压气体排空。他说,这是冷干机出现了故障。空压气体是电解槽运转的动力,如果不及时把含水分的气体排掉,设备就容易生锈。接着他从头到尾察看厂房的电解槽三联件,发现冒水泡的就进行处理,并修好冷干机,一共处

理了9台。这时,刘尔发的衣服已全部湿透,额头布满汗水。

10点半,记者随刘尔发来到厂房内的电脑室,查看工厂化验室发送来的电解槽铝水相关指标。他说了一句:“含铁量高了。”随即大步走出电脑室,集合厂房内的10多位工人,在槽边加贴人工保护层。他解释说,每天早上都会将铝水送去检验,如果发现含铁量偏高,说明电解槽有漏炉的危险,必须立即用氧化铝等在槽边加贴人工保护层。

工人们冒着高温,分两班轮流作业,一直干到11点半,才结束这项工作。

电解部党支部书记官家平说,刘尔发平时很喜欢钻研生产技术,敢于创新。过去停止一台电解槽运转要停电,因为用的是直流电,两

个车间的电解槽全部都要停止生产,接着再全部开起来,一来一回至少要花40分钟,这对电解槽造成损伤。刘尔发参与开发的“停槽不停电”技术,从2013年年底开始运用,估算每年可节省百万元以上。他还建立了电解槽经济技术数据台账,实现高效率管理电解槽,大大减轻了炉前工人的劳动强度。他开发的很多新技术被运用到电解行业,因此被评为“金牌技术能手”。

记者问刘尔发:“长期在这么艰苦的地方工作,没想过换个地方吗?”他笑着回答:“我技校毕业后于1992年进厂,在这里一干就是20多年,很喜欢这一行。从运行功率3万千安的小电解槽干起,一直干到今天的240万千安,很有成就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