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松溪:人和业兴生态美 绿色发展我先行

2015-08-20 09:09: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态 山水 宜居松溪(朱建斌 摄)

去年以来,松溪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主动融入“三比一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承接浙沪地区的生态山水宜居城市和对接武夷山的文化旅游城市。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之后,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多举措抓项目、促转型、优服务,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2014年,松溪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52亿元,增长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全市第一,首次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行列。今年1—7月,松溪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05亿元,增长16.5%。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出口总值、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均位居全市第一,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

生态立县 绿色发展我先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松溪县党政班子清醒地认识到,松溪的优势在生态,出路也在生态。作为福建省经济一般发展水平县,松溪既要加快发展、迅速壮大经济总量、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又要保护生态资源,构筑绿色屏障,走绿色发展之路。呵护绿水青山,保持良好生态,坚持绿色发展,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担当,更是一份希望。

为此,松溪县委、县政府确立了“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树立“生态环境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制定了《加快融入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加快松溪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计划》,修编了《松溪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年)》,全面实施城乡规划建设。目前,全县8个乡镇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验收,95个行政村通过市级以上生态村验收或命名,其中国家级14个,省级43个,市级38个。城市防洪、消防、环境保护、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给水、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已启动报批程序,绿道网总体规划通过评审。塔下片区、林屯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实现控规覆盖率90%以上。今年6月份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部技术评估,成为国家级生态县。

2013年春,松溪县花桥乡招沙甲村突遭百年不遇的冰雹灾害,损失惨重。当年7月24日,省委书记尤权来到该村调研,了解灾后重建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探讨摆脱贫困、加快发展的路子。两年后,记者走进招沙甲村,只见立面已经统一改造、村庄道路干净整洁、休闲公园别具一格……夕阳西下,无拘无束的孩童们在打闹嬉戏;放眼眺望,连绵起伏的山峦梯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蔚成一景。昔日的受灾村已然旧貌换新颜,县领导告诉记者,招沙甲村灾后重建的嬗变,既是各级干部群众合力攻坚的结果,也是松溪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和招沙甲村一样,目前,松溪县24个星级创建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全部完成,污水处理、卫生保洁、绿化美化、房屋修缮、景观建设等全面推进,建成祖墩刘源、溪东古弄、茶平刘屯、郑墩新铺、渭田东边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刘源和新铺村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去年以来,松溪县完成滨江花园小区、花岩溪南段改造等工程建设,建成文化广场、滨河西路、完成红旗街西段改造,建成四星级华隆酒店、四星级松溪山庄主体工程已封顶,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8个,完善城区街巷污水管网3公里,全面推进小西门片区改造及来龙南路、东大路片区、金凯蓝色港湾等一批综合体建设,城市路网、商业、服务业等配套功能不断完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决不能要“带血的GDP”。松溪县把环境容量作为项目引进的重要依据,积极扶持绿色产业发展。今年3月,去年“513”投洽会签约的全省首座装机容量最大的集中式光伏发电站——信义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规模约9亿元,一年可发电5000万千瓦时,相当于2014年松溪县一年用电量的56%,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该项目可持续运营25年。目前,该项目已进入二期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后,年产值上亿元,每年上交利税1500万元以上,可形成集生态农业、林经作物培育、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而对污染环境、资源消耗大的项目,任凭对方说得再天花乱坠,当地也坚决拒之门外。

合福高铁开通后,松溪县到高铁站约一小时的交通圈,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抓住通过国家环保部“国家级生态县”技术评估的契机,松溪县加大旅游资源开发整合力度,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规划先行,以一个中心区,三个旅游片,三条北接南连旅游线的“133”思路,对全县的旅游开发进行总体布局。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旅游承载能力,努力改善出行条件,加快高速连接线景观改造工程。投入8600万元完成22千米的旧溪旅游连接线公路改造工程,投入1000万元建设8千米的后垅山绿道;总投资1500万元进行乡村旅游道路硬化工程,各乡镇累计硬化48千米;目前正计划实施一批乡镇干线及农村路网改造工程,同时开通节假日赴乡村游景点的客车。以留得住游客为目的,设松溪美食一条街,引导规范来龙路小吃、夜市一条街建设;新建和改建县文化广场、塔山公园、人民公园、来龙山公园、河东滨河公园等一批城市绿地。

作为福建省茶叶生产重点县,松溪县9个乡镇、街道均有产茶,茶园面积8.65万亩,取得国际有机食品认证茶园3000亩,绿色食品认证2400亩。松溪绿茶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开始申请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覆盖101个行政村,涉及1047户农户,总面积6.9万亩。今年4月,松溪县成功被国家农业部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

生态优势,已成为松溪最响亮的品牌;绿色发展,已成为松溪铿锵奋进的足音。

产业升级 项目支撑后劲足

“今天,我只是一棵稚嫩的小草;明天,或许我能长成参天大树。”在松溪电子商务园区里,4个“80后”男女青年——欧北安木木服饰有限公司创业合伙人正在全力追逐着这一梦想。

“互联网+”的时代浪潮引领他们走上了梦幻般的电商之旅,激情创业,自立品牌。“安木木”自建3个服装加工车间,招工300多人,实体与电商结合,线上与线下交融,主营 “安木木旗舰店”,在互联网上销售职业套装和童装,在天猫女装服饰店排名前200,公司每天会接到4000多个订单,一个月销售十几万件衣服。“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就达2000多万元。”这几位年轻的让人羡慕的“创客”相信,年轻的汗水不会白流,奋斗的青春足以骄傲。

对松溪县风生水起、方兴未艾的电子商务而言,“安木木”只是一朵激越的浪花。2013年5月,松溪县在全省率先与阿里巴巴淘宝网合作建成“特色中国·武夷馆”,开馆首月就实现销售额3500多万元。近年来,松溪县着力打造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先后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金融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让农村依托电子商务“活”起来,让农民依靠电子商务“富”起来。

继“特色中国·松溪馆”之后,今年,松溪县又建成畅宏电子商务园,5月底正式投入运营。畅宏主要从事电商产业的投资建设和开发管理,提供商务办公、政策咨询、仓储物流、人才培训、创业孵化、生活配套等服务,将园区经济与松溪经济融合,打造精品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是松溪县加快推进电子商务集聚区建设与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

目前,松溪县拥有在工商注册的电商企业76家,网店1000多家,电商从业人员3500人,累计培训电商人员4000多人次,配套物流企业4家、快递企业5家,2014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近2亿元。中科建规划建设占地350亩的松溪电子商务物流园正在积极推进。

为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松溪县实施《工业龙头企业促进计划》,设立工业发展基金,从品牌创建、技术创新、新上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入手,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被科技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建设工作省级备案县。上半年,实施省重点技改项目6个,完成投资7437万元,占年度计划的80.4%;“松溪绿茶”和“金色年华”商标经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品牌效应逐步增强。

实施推广“三农”工作的“七个一”工程。建成了郑墩新铺现代农民创业示范基地、祖墩刘源茶山示范片、旧县南坡湾生态基地等一批特色、产业化现代农业项目。全县已成立并经工商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364家,其中26家获国家、省、市示范社称号。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和机制大力推广“公司+农户+合作社”等经营模式,推动全县80%种植户按订单生产,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生产基地达23个。强化与厦门“菜篮子”工程和永辉、新华都等大型商场、超市的对接,被确定为厦门“菜篮子”工程调控基地。2014年,全县主要农产品中有机、绿色和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占全县农作物播种总面积的69.4%,为全市第一。

产业要发展升级,离不开项目支撑。松溪县建立一套项目筛选、包装、发布、跟踪、签约、审批、建设和投产问效动态性项目管理机制,形成了“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目前,全县列入市“行动计划”2014—2018年重大项目50项,其中,在建项目23项,今年1—6月完成投资10.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0.09%;新开工项目11项,完成投资5.5亿元,已开工6项,占年度计划的50.92%。列入省、市重点项目24项,其中,在建项目23项,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13.06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2.83%。

松溪县明确发展战略定位,以宜居宜业宜游为主线,深化实施“点线面”攻坚,推进宜居环境建设行动项目。塔山公园、人民公园、来龙山公园、滨河西路滨水景观、文化广场等城区绿地、绿道提升改造项目和宜居环境工程,先后建成投入使用;小西门片区旧城改造基本完成;电影院片区、东大路片区、文秀湖片区、铁厂片区、来龙南路等一批综合体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要想富,先修路。一通百通,活力四射。松建高速公路建成后,制约松溪经济发展的瓶颈得以有效突破。目前,松建高速松溪互通口连接线、环城路等项目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快速推进中,城六线公安局至河东乡政府路段全面启动,衢宁铁路于2014年底开工建设。

闽北首座220千伏装配式智能变电站九龙变正式投运,电能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堑上水厂建成投入使用。“智慧松溪”建设扎实推进。闽江防洪工程南平松溪段(四期)工程工可通过评审,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茶洲水库电站技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农业综合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民生为本 社会和谐百姓乐

8月16日晚,松溪文化广场前人头攒动,人们争相一睹“感动松溪”十大人物风采。当晚,松溪县首届“感动松溪”十大人物颁奖晚会隆重举行。“他们并没有惊天动地的非凡举动,也没有闪耀人群的响亮头衔,却用默默无闻的奉献,让我们明白什么是人间大爱……”身边的先进,身边的典型,可亲可敬,可学可赶,于细微处见真情,平凡却让人感动。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每天晚上,松溪文化广场、来龙山公园都有上百市民聚在一起,和着舒缓的音乐、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但盼民富我愁无”,民生为本,民生为重。

近年来,松溪县坚持将财力向民生倾斜,总投资6342万元的实小城东分校启动建设,解决城区小学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投资2000万元完善松溪县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投资1200万元建设社会管理应急服务中心,实现集行政服务中心、“民生110”服务中心、公安“110”指挥中心、住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五位一体化服务,该中心已在试运行,7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加快建设农村老人幸福院,目前已建成39座,近9000名老年人受益;成立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中心,为全县3200余名“三留守”人员带去温暖;投资1150万元建成保障性住房50套,公租房112套,占年度计划的51.4%。

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松溪县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正确树立社会主义道德观。认真组织评选首届“感动松溪十大人物”,扎实推进劳动模范评选工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供正能量。持续完善文化广场建设,形成文化集聚,塑造县域文化主题。

松溪县紧抓省领导挂点扶贫该县的有利机遇,实行项目对接“一月一统计、一报告”制度,主动策划对接的13个省、市挂钩帮扶项目均得到有效落实。2015年,争取省政府协调支持1600万元用于松溪三桥建设;省水利厅预拨500万元用于闽江防洪工程(四期)松溪段建设;省侨联、晋江市、长乐市分别为县文化广场、社会福利中心、实小城东分校建设项目帮扶资金1000万元、1500万元、1000万元;此外,长乐市还支持2个美丽乡村每年每村至少100万元建设资金。继续推行省、市贫困村“四个一”捆绑帮扶机制,今年分别为6个省级贫困村和2个市级贫困村落实帮扶资金150万元。新启动建设渭田溪尾等5个“造福工程”危房改造项目,完成投资832万元,惠及250户贫困户。

人和业兴生态美,绿色发展我先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松溪,正以探路者的姿势,眺望未来,奋然前行……

☉陈忠 廖晨星 邵承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