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桂林知青楼 湮灭还是重生

2015-07-29 09:49: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桂林村知青楼

东南网南平7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张颖 通讯员 徐俐敏 魏剑生 魏永青 文/图)编者按:本期“助村”关注的是我省曾经有名的知青点——建瓯市东峰镇桂林村。

关注桂林村,缘于村里一座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知青楼。这座知青楼曾见证了上千名知青在桂林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承载着知青们的青春与激情。但如今它已经接近荒芜,其中一半,还被卖给了私人。 日前,“助村”团队和曾下乡在桂林村的十余名知青一起回到桂林,回到知青楼。

杨哲,省文化厅派驻桂林村的第一书记。出身于知青家庭的他,是福建博物院陈列设计部副主任。眼下,他正多方奔走,计划依托这座斑驳的知青楼,建设一座知青纪念馆,并将桂林村打造成知青文化村。

他希望“助村”能帮他鼓与呼。

建瓯是曾经闽北的粮仓。从1968年起,建瓯先后接纳安置了福州和建瓯的知青1.5万多名,遍布300多个村,安置数量居福建全省之冠。

桂林村的安置人数是建瓯第一。我们故事的主角——知青楼,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盖起来的。

7月15日,在一片杂草丛生的广场尽头,记者看到了传说中的桂林村知青楼。青砖青瓦,楼体修长,房间近百,气势恢宏,依稀可见当年的辉煌,但窗户几乎已没有一扇完好。旁边几栋破败颓废的附属楼,白墙脱落,裸露着土黄色的泥墙。

走进知青楼,地板上落满灰尘,几件年代久远的农具被随意丢弃在楼道尽头,知青们曾经住过的房间,散落着一些柴火和木料。杂乱的电线和建筑垃圾四处可见,这让幽暗的知青楼显得更加颓废。这栋曾经挥洒上千名知青青春与热血的知青楼,如今宛如一个年迈的老人,快要走到生命的尽头。

“太可惜了,知青楼怎变成这个样子?”前来的老知青们边感叹,边忙着合影留念。“这里倾注了知青们的青春与激情,有着太多的历史印迹,若能保存起来,很有意义。”老知青们说。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