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城村汉城遗址:开启闽越文化之谜的钥匙

2015-07-21 09:32: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城村汉城遗址一角

东南网南平7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通讯员 顾文静 文/图)

我省保存最完整的古城遗址、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汉代古城遗址之一、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闽文化源流之一的闽越文化,在福建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但因考古资料不足,闽越文化一直蒙着一层神秘面纱。武夷山城村汉城遗址的发现,则为我们开启了揭示闽越文化之谜的大门。

刻着“古粤城”三个红色大字的仿古城门

发达的路网和排水系统

城村汉城遗址位于武夷山市兴田镇城村西南,从武夷山风景区驱车半小时便能一睹其真面目。

信步迈入谜一般的古城遗址,只见它地处山间盆地,崇阳溪环绕其西面、北面和东面,潺潺而流。

“经勘探和发掘可知,城村汉城遗址呈近似长方形,城墙南北长约860米、东西宽约550米、蜿蜒盘亘长达2896米,城址面积48万平方米。”随行的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吴邦其介绍,城村汉城遗址本体,现存城墙、东西南北四个城门、王殿垅东西水门、大型宫殿、瞭望台、祭坛、水井等遗址。城外还有官署区、居民区、窑址、冶铁作坊、大型墓葬区等。

“城村汉城发达的地下排水系统,让今人汗颜。目前,城内发现了两组排水系统和三处进排水口遗存,这些陶制的下水管道,最长近1米、直径0.3米,污水可通过它们直排城池外。”博物馆考古人员说,据发掘发现,城村汉城的排水系统采用陶水管和水沟两种方法。

据介绍,在城内钻探发现的六条古道路,其中一条为土路,以土路的地层关系及内含物看,应是唐宋以后的道路遗迹。其余五条为石子路,路面都铺有河卵石,他们连接在城门或大型建筑物之间,应是当时的主干道,构成了四通八达的道路网。

此外,在高胡坪遗址大殿后院北部还发现一口水井,井深7米多,由10余只陶井甃套叠而成。由于井底处在地下泉脉上,至今仍清水凛冽,甘泉喷涌。采访期间,恰好碰到一老人提着水桶来打井水。询问得知,他是城村村民,长年饮用此水。

据当地村民介绍,在1958年挖山改田工程中,人们在王殿垅发现不少瓦片和铺地方砖。这些遗物可能是历年来开辟山垄田时填塞淤泥或冲击形成的。两岸的流水均可流入此垅,它应是古城中最重要的供水和排水河道。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