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游泳池的水真的干净吗?南平市区游泳馆水质检查结果近期将公布

2015-07-20 06:46: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进入夏季,炎热的天气让市民纷纷涌向游泳池避暑,而随着暑假的开始,越来越多的学生也加入游泳大军,市区各游泳场所接待的人流量逐步攀升。但最近网上流传的一则“专家称在游泳池游泳后,眼睛发红是因为泳池里尿多”的消息令市民产生不少的担忧。

我们身边的游泳馆里的水都干净吗?最近一周,记者相继走访了南平市游泳馆、南铝游泳馆以及卫生部门。

市民对水质安全不太放心

热浪持续来袭,市区各游泳池频现爆满,“下饺子”壮观景象几乎日日可见。虽然泳客不断,但对水质安全不太放心。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5名游泳爱好者中,大部分人都相信游泳池里有尿液存在。

“实话说,人有三急,一些小孩、成人来不及上岸或者不想上岸,自然就在水里解决了。”市民吴先生说,他推测泳池尿水含量很低,且经过消毒后就不会产生疾病问题,所以还是继续到泳池游泳。

“目前没有发现游泳后有红眼的症状。”林女士表示,放暑假后,她和儿子几乎每天都会到南铝游泳馆游泳。她会注意观察游泳池水质情况,通常选择避开人多的时间和区域去游泳。

“我们无法有效制止市民在水里撒尿,只能是倡导他们文明游泳。”南平市游泳馆工作人员称,他们每天都会进行固定的消毒和清理,可以保证游泳池内的水质安全。

尿液对五官的刺激性较弱

究竟尿液会不会致人红眼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南平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吴数良。他告诉记者,尿液对五官的刺激性较弱,泳池的漂白粉、消毒液等对眼睛的刺激性反而比较大,这可能是造成游泳完眼睛发红的主要原因,建议喜爱游泳的人士不要长久地将五官浸泡在泳池水内。

另外,想要在夏季去游泳,也要注意判断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这项运动。南平市人民医院体检科主任吴登峰提醒,游泳对颈椎有一定影响,此类人群在治疗期间要做好运动前的咨询工作;高血压病人则适合在早晨游泳,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呼吸道等疾病的人群,可以少量游泳,但时间必须控制在三十分钟以内。

25日前将公布水质报告单

游泳池里的水质真的达标吗?13日下午,记者跟随延平区卫生监督所和疾控中心执法人员来到南铝游泳馆。在馆内大厅的显示屏上,记者看到有字幕滚动:余氯0.4,PH值7.5……据介绍,该游泳馆每隔2小时都会进行水质自测,并将结果公布在入口大厅的显示屏上。

“我们从今天起,会对铝厂、沙溪口、山水华庭、江南这四处的游泳场所进行检测。”卫生监督所组织科科长张忠新告诉记者,除了对游泳场所的卫生许可证、量化等级、水质自测等公示信息进行检查外,还将对游泳池、浸脚池的水质进行检测。

浸脚池是指泳者在进入泳池前要脱掉鞋子,赤脚走过的一个池子。“因为部分人可能有脚气,所以需要消毒,浸脚池水的余氯含量要求在5-10mg/L,这样才能达到消毒效果。”

据介绍,游泳池的水则需要对PH值、浑浊度、尿素、余氯、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等6个项目进行检测。快速检测项目只有余氯,余氯是指水经过加氯消毒,接触一定时间后,水中所余留的有效氯。其他项目需要采样到延平区疾病监控中心进行检测。

今年的检查结果将于本月25日前在各大游泳池、游泳馆等醒目位置粘贴公布,市民届时可作参考。另外,市民到公共游泳场所游泳时若发现水质有问题,可拨打延平区卫生监督所投诉电话:0599-8861593,进行举报。(吴建琼 林李冰 李思敏)

延伸阅读

游泳池里的消毒水、细菌等指标为多少才符合标准?

根据《游泳场所卫生标准》,人工游泳池水质标准要求,池水加氯消毒后的余氯含量必须控制在0.3-0.5毫克/升,每毫升的细菌总数必须小于等于1000个,大肠杆菌数量小于等于18个/升,尿素含量小于等于3.5毫克/升,PH值在6.8-8.5之间,浑浊度小于等于5度。

这组数据太专业,那么市民们有什么简单的方法来鉴别游泳池的水质呢?可以通过看、闻、摸的方式。

看入水前可以肉眼查看水质是否混浊。比如,水深1.5米的游泳池,站在泳池边,能看清池底的第四五泳道线。余氯含量正常时,水质优的泳池在白瓷砖铺设的泳池呈现浅蓝色,浅蓝色瓷砖铺设的则会呈现深蓝色。

闻干净泳池有轻微药味,如有呛人的“漂白粉”气味,最好别下水。

摸皮肤接触水后,有干涩、瘙痒、刺痛感时,也表明水质差。此外,下水时踩踩池底的瓷砖,如果是滑腻的,说明水质可能有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