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市东游镇的深山追蜂人

2015-07-17 09:02: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零距离接触野蜂,在旁人触目惊心的事,却是吴名祯喜欢的生活。

置身大自然,与蜜蜂打交道。

深山采蜜

每到收蜜的季节,懂行的寻蜜人翻山越岭,穿梭于密林间,追踪野蜜蜂的蛛丝马迹,驱赶野蜂,掏出蜂巢,将蜂蜜纳入囊中。

但在建瓯市东游镇金街,擅长追踪野蜜蜂的吴名祯,并不急于上山找蜜。52岁的老吴,早已为这些野蜂安好了窝。

20年前,初入养蜂之道的他,足迹踏遍周边乡镇,还赶到浙江庆元等地寻找蜂群。几年下来,吴名祯悟出了饲养野蜂的方法——让野蜂在深山峭壁安家。每年春节一过,他就悄悄地上山,观察山岭走向,风口,阔叶林与针叶林情况,还有农村村落布局,农作物轮作情况,一一烂熟于心。

12日清晨,吴名祯一家赶往东峰镇的一处山崖旁,那个小洞的蜂群要分家了,要赶紧把蜂掏出来。一番烟攻,蜜蜂很快败下阵来,大部分离开了蜂巢,往吴名桢备好的收蜂袋里挤。但取蜂蜜不是容易的事,洞口太小,老吴把头钻进洞口,尽可能身子往里靠,妻子、儿子前来助阵,驱赶零散出来的蜜蜂。一个小时过去,蜂蜜起了出来,这时,蜜蜂群也十有八九被收入袋中。这时电话响起,广东客商通知,要来取野蜂了,还有那花粉、蜂酒也要备好。

老吴说,这一巢蜜蜂,在外可卖到近千元,因为野蜂的适应能力强,被异地进行箱养后,采蜜能力仍比传统蜂群高三分之一以上,所以外地的蜂商,喜欢找他订货。

如今,在闽北,甚至浙江的一些山区,都有吴名祯为蜂巢选定的“安乐窝”。那筑在悬崖峭壁上的蜂巢,让更多的优质蜜源有了可靠保证。吴名祯还在为他的宝贝——160余处野蜜蜂的“家”忙碌着。☉魏永青 曹瑞俊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