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阳举办建本雕版印刷文化展

2015-06-21 07:15: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8日,“辉煌·建本”建阳建本雕版印刷文化展在建阳博物馆开展。通过对雕版印刷这一古老技艺全方位的解读,使观众享受到一次精彩的文化之旅。

建本肇于五代,延至清光绪间,绵亘千年。两宋时,建本即与浙本、蜀本齐名,行销天下,远传高丽、日本,建阳的麻沙、书坊曾是全国三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有“图书之府” 美誉。明代有记载建刻本就有367种,书林有堂号可考的书坊就达84家。建本刻印涵盖经史子集、农桑牧医,波及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对中国古文化传播立下莫大之功。2005年10月,“建本雕版印刷技艺”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弘扬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雕版印刷技艺,建立科学的“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传承机制,2015年4月,建阳成立建本协会,并评选出首批7位“南平市建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建阳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建阳博物馆副馆长、建本协会副秘书长余贤伟介绍,本次展览展出相关展版44版,馆藏珍贵文物及现代仿古雕版等共40件(套),其中,明《妙法莲华经》、明签诗刻板、影印明嘉靖《建阳县志》等为首次对外公开展出。同时有传承人现场演示雕版印刷技艺。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8日。(丁晓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