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房产 > 正文

楼市“红五月”遭遇“量价双杀”

2015-06-09 11:1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日,建业地产、华润置地等房企先后发布5月份销售数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已经发布5月份销售数据的20余家房企中,有半数房企前5月业绩出现同比下滑。

建业地产的公告显示,2014年前5个月,集团共取得物业合同销售总额为人民币40 .55亿元,同比减少13.9%,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613,651平方米,同比减少7.9%。截至2014年5月31日,每平方米平均销售价格为6,608元,同比减少6.4%。

这不仅仅是个例。《经济参考报》记者还发现,2014年前5个月,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面积382.2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6.98%;实现签约金额486.18亿元,同比减少5.29%;金地集团1至5月累计实现签约面积95.6万平方米,累计签约金额126.6亿元,同比去年分别下降13.4%及11.2%;此外,方兴地产、世贸地产、佳兆业、中渝置地等房企前5个月累计业绩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称为楼市推盘旺季的“红五月”中,更多房企5月份单月业绩与4月份相比也出现环比下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整体而言,房企在红五月的业绩表现并不乐观“除了少数企业在全国促销的影响下有所上涨,其他企业均延续了前四月的颓势。”

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楼市整体成交低迷的背景下,6月份很多房企将面临压力,而下半年的业绩压力会更大。

与房企销售业绩下降相对应的是,近日,南京五道口置业有限公司、湖南浅水湾湘雅温泉花园有限公司、上海洪美置业有限公司等多家房企在上海联合交易所挂牌股权转让事宜。业内分析指出,这几家标的公司的盈利状况均不甚理想。

5月下旬,房地产界还发生了年内最大的股权并购案———绿城中国宣布将24.31%的股份售与融创中国。《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绿城的销售业绩已经连续多月环比下降。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也公开表示,对当前市场形势悲观是绿城售卖股份的主要原因。对今年市场形势持悲观态度的不仅仅是绿城方面。在万科代表人物王石、毛大庆先后发表看空言论之后,SO H 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均公开表示不看好未来市场。

潘石屹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犹如即将撞向冰山的泰坦尼克号。撞到之后,不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是金融行业的风险。

冯仑则认为,现在中国住宅房地产市场大周期的拐点已经来临,量价都会小幅波动,将会波浪型地往下走。他还向整个行业发出警告,前几次拐点是小周期,这一次则是大周期,“即使地方政府放松限购,也没有用。”

事实上,即使成功收购绿城股份的融创中国也不看好当前楼市。该集团董事长孙宏斌在收购期间也公开表示出对市场的悲观态度。他认为,“产能过剩是各个行业都有的问题,房地产也一样,三四线城市供应量很大。在整个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房地产想好是很难的。”

与企业界人士普遍看空的态度不同,一些业内专家及研究人士则认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还没有那么糟。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大多数指标都在增长,只是整个增速在下降。他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成交量等少数指标出现了负增长,很大原因是2013年非正常增长带来的高增长基数。“2013年前几个月,新开工面积增长幅度高达50%,因此,现阶段出现负增长实属正常。”

住建部政研中心研究员赵路兴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房地产市场调整是源于过去两年的高供应积累超过需求规模,但调整不会是掉头直下改变过去的整体趋势,而是处于波动,仍会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房地产市场正迎来历史上较为严峻的转折点,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结束了单边上涨的历史,但这种房地产转折点不等于崩盘“但调整的趋势比较明显”,马光远说,从成交量来讲,北京前5个月平均每个月的成交量,比房地产非常困难的2008年每个月的成交量都要低,比2011年也要低。他认为,这意味着市场真的在下行。

华融证券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前5个月全国市场商品房成交下滑明显,商品房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降1 7 .6 5 %。其 中 一 线 城 市 下 降32.76%,二线城市下降16.15%,三线城市下降5.83%。

在住宅成交价格方面,中指院6月1日发布的5月份百城房价变动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78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32%,是2012年6月以来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首次环比下跌。(高伟 梁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