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绿色发展加速度

2015-05-20 09:1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铁即将开通,武夷山市南源岭村的家庭旅社迎来新机遇。林熙 摄

浦城圣农项目快速推进,肉鸡加工厂主车间进行顶棚安装施工。吴柳滔 王树瑜 摄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吴柳滔 唐亚新)

项目强支撑,发展增后劲

16日,位处南平市武夷新区的万达广场店铺认购活动人头攒动,火爆异常。这距离南平万达广场于4月15日开工奠基仅一个月,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南平市对重大项目带动作用的重视与支持。

据悉,2015年,南平市共实施重大投资项目515项,其中在建项目282项,年度计划投资373.35亿元,1-4月累计完成投资129.53亿元;重点工业在建项目71项,年度计划投资87.33亿元,1—4月累计完成投资26.43亿元。

在高铁时代来临之际,南平以项目承载发展。

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地处崇山峻岭中的闽北全力构建“铁公机”畅通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目前,南平市已建成通车6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57公里,居全省首位,今年还将建成京台高速公路南平段和邵光、延顺三条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175公里,实现闽北“县县通高速”目标。合福高铁即将正式运营,南三龙、衢宁铁路等项目加速推进。

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太阳电缆城一期工程、圣农公司浦城及政和新建项目全面投产,万达广场、华电邵武火电厂扩建等项目开工建设。去年产业投资占固投的比重达到59%,今年在建和新开工产业项目284个,计划年内完成投资267.5亿元。

一批特色项目抓紧储备。南平市放开思路、开动脑筋,发挥自身的绿色生态优势,围绕绿色食品、生物工程、健康养生、旅游休闲、养老产业等抓紧储备一批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等项目。

对项目建设,南平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抓住国家和我省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时机,提前主动对接,有针对性地策划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挤入上级规划盘子;二是把项目招商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来抓,突出抓好履约率、到资率、开工率,增强项目招商的实效;三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盯紧跟踪促批,强化要素保障,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

截至目前,全市引进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合同项目598项,总投资额1518.41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0.6%。此外,意向项目98项,总投资447.63亿元。

延平新城太阳电缆城一期厂房,相当于18个国际标准足球场。罗光耀 唐亚新 摄

工业壮筋骨,产业促升级

5月16日,虽是周末,在延平新城太阳电缆城一期项目现场,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里,机器不停飞转。

这个目前现已拥有单体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相当于18个国际标准足球场大厂房的企业,为太阳电缆新增了20亿元产能。今年,即便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其逆势上扬之势也颇为壮观。今年1—4月,太阳电缆产值同比增长36.4%。

“这为我们进军百亿产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随着太阳电缆技改项目的稳定推进,延平新城也将建成全省最大的电线电缆专业园。

“工业是南平发展的脊梁和主动力。”南平市主要领导表示。但工业底子相对较薄的后发地区该如何发展新型工业,扭转工业“短腿”?南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迅速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具体如何运作?增资扩产一批、新建投产一批、重组激活一批、招商引资一批、帮扶解困一批,以项目为抓手,着力培育新增长点,南平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思路清晰。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的第一步是做大规模。邵武市王斌公司原是生产相框、木线条的“龙头老大”。去年,公司投资2.5亿元进行转型升级,专业打造中高档全系列红木家具。在短时间内,便迅速进入红木家具行业全国前三。如今,王斌公司继续投资2.5亿元建设项目二期——市场给出的积极回应,坚定了该公司进一步扩大规模的信心。

王斌公司是南平推进工业企业增资扩产和技改的缩影。去年全市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91家;工业项目投资、技改投资增幅居全省第一。今年1—4月,南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0.47亿元,同比增长8.4%;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90亿元,同比增长8%。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做强龙头,培育和引进一批体量大、关联度高、能够带动上下游的龙头企业,这是南平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的发展路径。

今年1—4月,圣农公司产值同比增长15%、南孚同比增长14.3%、欧浦登同比增长37%、王斌装饰同比增长27.4%、武夷味精同比增长18.9%、南纺同比增长19.1%……一批重点骨干企业产能持续扩大,南平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集中集聚培育壮大食品加工、旅游养生、机电制造、生物医药等“5+3”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