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山全面推进低碳旅游管理机制创新

2015-05-10 08:00: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次的武夷山之旅,真是不虚此行!”7日,在武夷山自驾游营地,记者遇到了来自厦门的洪雪茹女士,她带着自己的家人在武夷山度过了四天三夜。临别前,她颇为感慨地说,“正如宣传的那样,武夷山处处都透露着低碳的气息,因雨季而充满运动气息的青龙大瀑布、因临溪玉女而清新自然的九曲溪、因桃源洞而名声在外的天游峰,都是值得流连的目的地。”

武夷山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近年来,这个市以“传统文化保护和旅游文化创新相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和游客低碳引导并重”为原则,以促进旅游业节能减排为目标,通过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完善低碳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提升低碳旅游服务能力,全面推进低碳旅游管理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创建全国低碳旅游示范区。

2014年,武夷山开发设计了全国首创的“低碳旅游护照”,围绕游客的“低碳行为”、“低碳足迹”建立“碳积分兑换激励机制”;在武夷山景区打造一批低碳旅游精品线路,完善自行车及慢道等低碳出行系统,鼓励游客步行出游,全面推行新能源汽车,建设生态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实现景区管理系统智能、低碳化。全年共实施8个具体子项目,总投资5.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2亿元。其中武夷山景区新能源公交车示范应用项目、武夷山度假区低碳慢行交通系统项目、武夷山低碳旅游护照推广示范项目、武夷山智慧低碳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示范项目、武夷山景区南入口停车场生态建设示范项目、武夷山景区低碳旅游服务中心、武夷山景区西入口智能化旅游服务平台等7个项目安排综合奖励资金3300万元。

截至2014年底,8个子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5亿元。武夷山景区更新17辆新能源纯电公交、10辆电气混合公交车,建成自行车驿站4座,投放自行车150辆;完成武夷山市低碳旅游城市体验馆、三维旅游服务平台、武夷山旅游体验网、武夷随身游、旅游电子商务平台、智慧旅游呼叫平台、旅游标识引导二维码应用平台等智能化平台的开发建设。在此带动下,2014年武夷山旅游接待总人数达930万人次,同比增长7.39%;实现旅游总收入145.14亿元,同比增长2.66%。

与此同时,武夷山还着力推动服务业集约化,加快发展旅游养生、现代物流、商贸流通、金融服务、社区服务、中介服务、文化创意、科技和信息等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以迎接高铁时代到来为契机,充分发挥武夷山“双世遗”品牌优势和生态优势,全面推进武夷山下梅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武夷山杜坝旅游服务园区建设项目、刚泰武夷天堂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等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完善旅游设施配套,打造大武夷旅游经济圈。以武夷新区和南平中心城市为重点区域,进一步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南平荣华山物流仓储建设项目、南平融通仓储物流园、延平新城物流园等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建设,引进和培育现代物流企业,打造闽中北区域现代物流节点城市。

据统计,通过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加快实施,2014年,武夷山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02.9亿元,同比增长9.2%,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2013年提高0.6个百分点,有效促进这个市服务业集约化水平,促进结构性节能减排。

(卢国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