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放心肉”是怎么来的?

2015-05-07 10:17: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通讯员 何兴明)

每天早上9点,位于邵武市熙春路的李师傅放心猪肉店外,都有一拨市民在排队等着买猪肉。据了解,仅这家门店一天就可卖出猪肉近350公斤。而全市所有的李师傅放心猪肉店,一天可卖出3000公斤猪肉。

“在这里买肉,我们放心。”市民张梧凤告诉记者。

“放心肉”是怎么来的?记者展开了连续两天的采访体验。

4月29日凌晨2点15分,和往常一样,“放心肉”店的老板李世忠开着一辆福田小卡车,从邵武城内出发,前往城郊镇香铺村的养殖场。记者随同前往。

这家养殖场的生猪存量有2000多头,“放心肉”九家门店的大半货源,都来自这里。养殖场是李世忠自建的,这在个体猪肉销售商中,并不多见。“源头不把控,后续环节做得再好都是白搭。”李世忠说。

凌晨2点40分,青山如墨。穿过蜿蜒的山道,记者随李世忠来到养殖场。快到养殖区前,记者特意深呼吸了一下,只觉空气冷冽,是山里竹叶的味道,并无想象中养猪场的臭味。“这里的猪都是喝山泉水长大的。”李世忠笑道。

记者穿上隔离衣、戴上隔离帽,再走过消毒池,经过紫外线照射,12分钟后,才进入养殖区。在养殖区,记者看到4排整齐干净的猪舍。在猪舍里,看不到粪便的痕迹,也几乎闻不到臭味。“每天都会清理猪舍,确保卫生,而且每栋猪舍入口都建有消毒池,消毒液也定期更换,以保证猪舍的清洁。”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在养殖区,记者只能站在最外围的生产区,而被层层隔离开的繁育区和保育区,只有技术人员能够进入。

“‘放心肉’强调的不只是屠宰环节,在种苗阶段就要开始抓了。”李世忠说,他们选择优质的猪苗,从出生到长成,要为它们注射口蹄疫、蓝耳疫等7种疫苗,像现在这种季节交替时节,还要注射腹泻二联,防止发生疫情。

记者走到出栏区,只见猪群一阵骚动,几只猪本能地往猪栏深处逃窜。“喂到一定时限的猪,很有灵性。行家一看它们的眼神和动作,就知道是不是好猪。”李世忠开始介绍自己的“抓猪经”:如果是病猪,通常眼神黯淡,动作迟滞,人来了也爱理不理。当然,在他的养殖场,病猪根本不可能拉到出栏区。“一旦发现病疫,先隔离治疗。若治疗无效或死亡,则直接拉到后山的无害化处理池内,定埋全密封式化尸,并等待它自然降解。不让一头病死猪流出去,这是我的原则和底线。”李世忠说。

如果说环境是硬件,那么,饲料就是软件了。李世忠带记者来到饲料区。“全是澳农、华农这些正规企业生产的品牌饲料,而且生产日期都是最近的。不信你随便抽出一袋看看。”记者绕到仓库最深处,随意抽出一袋饲料,发现是3月24日生产的,包装袋上所有厂家信息一应俱全。

3点25分,30头猪被装到卡车上,准备运往邵武市屠宰厂。屠宰人员依次对生猪进行麻电、放血、打毛、头部检疫、瘦肉精检测等程序,这些程序为生猪扣上了一把“安全锁”。

“一头生猪出栏,要经过18道工序,最后经屠宰场加盖合格印章后,才能运出屠宰场。”全程跟踪的李世忠说,“都习惯了,要看着肉放到门店的案子上,我这一天的任务才算完成。”此时,记者已疲惫不堪,又困又饿。但李世忠告诉记者,从开肉店开始,他每天都这么全程跟下来,晚上从没睡过饱觉。

5点27分,30头猪的肉被送出屠宰厂。李世忠开着专门的运输车,把肉送往各门店。此时,熙春路门店的店员马文花已洗好案台,等待第一批猪肉的到来。案台是不锈钢的,被擦洗过后,放着锃亮的光芒。马文花穿着统一的制服,熟练地把价格牌竖起来。记者注意到,从骨头、内脏到猪肉,这家店的肉价都比市价便宜0.5—1元。

价格牌的背后,是“党员先锋岗”、“南平市诚实守信个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试点单位”等牌子。其中,“党员先锋岗”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

“‘放心肉’不只是个牌子和口号,后面的每一个程序都要认真,认真,再认真。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这么累?我说,从一开业,我就告诉自己,党员开的店,一定要跟别人不一样,一定要做到无愧于心。”李世忠说,诚信经营,党员要带头。尤其是他这样有近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2005年,他的第一家肉店开张,当时挂的招牌,就是大大的“放心肉”三个字。为了保证“放心肉”真正让人放心,李世忠在养殖、运输、分发等环节全程跟踪。每天晚上两点开工,直到清晨才休息。这个习惯,他坚持了十年。“自己的牌子,自己亲自盯着才放心。”他说。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4月30日,由于自己的养殖场出栏猪量不够,李世忠选择去签约的养殖户家收购,记者仍随同前往。当天,仅仅挑猪,李世忠就花了一个多小时。

“你看,这头猪的脚不够粗,明显养了不足八个月,而且毛色也不够黄。”李世忠一边说,一边看,在数个猪栏中挑拣了许久。“我挑的猪,至少要喂到九个月。这样肉的口感才好。”最后,李世忠只挑了19头猪,远远满足不了当天门店的销售需求。

“宁缺毋滥。”李世忠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