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浦城创新农村基层党员监督机制

2015-05-05 10:09: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王树瑜 傅素萍)

“以前党章不会经常翻,现在家里贴了重点提示,有事没事会瞄上几眼,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就全清楚了。”浦城县河滨街道北山排村北山自然村村民郑国荣说的重点提示,是一张不算太大的纸,上面简洁明了地写着农村基层党员执行党纪的具体要求和相关规章制度。

纸,是去年9月贴上去的。那时,浦城专门制定出台了针对农村基层执行党纪情况的督查机制。督查的第一步,就是告知,即张贴重点提示。1.8万张重点提示,张贴到了县里296个村(居委会)每个党员干部的办公室和家中。

重点提示贴上去不久,当地纪委就揪出了案子。去年10月,北排山村因为春节清理道路维修款1812元未使用正式发票,村两委被浦城河滨街道工委预警跟踪,组织谈话。

“当时是嫌开发票太麻烦,打白条这种事以前也常有。”北山排村村支书邓建华说。

“过去,村干部的意识不强,很多做法不够规范,类似案例并不少见。” 浦城县纪委书记吴建松说,像北排山村,这些不经意间流露的小细节,其实很多时候反映出农村基层干部、党员对党纪党风相关规定的不熟悉。

张贴完提示,就是排查处置和预警提醒。“我们每月对排查出的存在轻微违纪问题或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党的干部、农村党员,视情况分类实行预警提醒。”吴建松说,每月一排查一预警一分析,现在已是常态。

制度的笼子扎紧了,很多事情也就好办了。“现在大事小事都规范起来了,党员的集体意识更强了。”邓建华说,村里一共有43个党员,如今都能起好带头作用,村里的新村道路也修起来了。

原来,离浦城县城不过2.5公里远的北山排村,地处龙浦高速路口。村里的老路要拓宽新路,得移栽沿线的桂花苗、罗汉松等千亩青苗。因为补偿款的问题,村里从2012年开始就争议不休。

“重点提示唤醒了党员们的觉悟,为了公益事业,损失个两三万元,没啥的。”2014年9月,党员带头示范北山自然村组长郑国荣带了头,自己出资把自家近500棵道路沿线的苗木移植到别处,并倡议无偿移栽。

其他几十户村民也不甘落后,自发无偿移栽。短短3个月,村里顺利地将1.2公里新村道路拓宽到8米,为村集体节省资金10万元左右。“现在党员带头,村里的公益事业也越做越多,整个氛围好多了。”邓建华说。

截至目前,浦城全县乡镇共排查出26个农村基层党组织涉嫌违反党的纪律问题,其中对2个基层党组织通报批评,20个基层党组织纳入预警管理,农村基层党的干部和党员涉嫌违反党的纪律104件104人,已立案7人,预警跟踪22人,诫勉谈话7人,通报批评10人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