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王国华:16年投递“零差错”

2015-05-04 09:49: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唐亚新)

每天早上,第一个赶到邮局,点数、分垛、标记,然后将总量至少有3000份的信件、报刊送到住户的手上。这是34岁的80后顺昌县邮政局投递员王国华的一天。

600多万件报刊、信函,无一差错,无一丢失损毁,无一有理由申告,零差错、零投诉;数十封的表扬信,几十通的表扬电话和街头巷尾经常能听到的表扬声……这是16年来,王国华的工作业绩。

1999年9月,高中刚毕业的王国华到顺昌城区投递组应聘当上投递员,一干就是16年。

投递中,最怕的是“死信”。按照规定,一封信因地址、姓名不清等原因,邮递员连续两次投递未果,就要做退回处理。这种信被称为“死信”。

2009年4月的一天,王国华接到一通电话。打电话的人说,自己寄出很多封信给住在县城后山路的亲戚张宗贵,但都被退回了,想请王国华查查原因。

看着信封上并不存在的地址,王国华多方打听后得知,原来独居多年的张宗贵老人在历经数次搬迁后,逐渐和外地唯一的亲人失去联系。

“我觉得这可不仅仅是送信了,而是在帮助他找回亲人。”于是王国华主动请缨,担起了寻亲重任。几经周折,最后找到老人。

拿着新旧门牌号一一对照,到派出所户籍科寻找蛛丝马迹,深入小区摸排查找,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轻言放弃,这是这些年来王国华救活“死信”的秘诀,也是工作之外,最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事。

“每一封寄出的信,都是一个期盼。让‘死信’找到主人,是我的职责。”16年来,正是靠这种“就算是分外之事,也要做好”的执着精神,王国华救活了500多封“死信”,赢得好口碑。

“16年,对于小县城的年轻邮递员而言,能够坚持下来就已经很不错了。像国华这样坚守下来,并能出色做好工作的,更是少之又少。”顺昌县邮政局局长朱光平说,因为条件相对艰苦,与民营公司的快递员比起来,薪酬上又没有太大的竞争力,这些年来局里的邮递员流动性很大。留不住人,尤其是留不住年轻人,是山区邮局系统的通病。

“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无论工作平凡与否。”每每有人问起其坚守的原因,王国华总是这样回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