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庄稼汉深入松溪浦城 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2015-04-23 06:36:3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1至22日,市委书记庄稼汉深入松溪、浦城,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优势,加快推动农业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持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使现代农业成为富民强县的产业。市领导黄福清、张培栋、葛晓华陪同调研。

各地农业发展情况怎样?传统农业如何转型发展?农业大市如何成为农业强市?在察看了松溪县东边村生态农业创意园、浦城县永兴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中华桂花博览园、管厝乡设施农业基地后,庄稼汉指出,要改变传统农业方式,以特色创优势、以规模增效益;要走集约高效的路子,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提高农业技术装备水平。在亚达食品、旭禾米业、仙芝灵芝种植基地,他鼓励企业更加注重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来到科诚牧业,他对公司采取的立体种养模式表示赞赏,希望他们在生态种养领域继续探索、走在前头。在松溪刘源、浦城际岭村,他充分肯定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鼓励村两委继续发挥好带头人作用,带领村民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目标。看到招沙甲村近年来的巨大变化,他十分高兴,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借力造血,精准扶贫,加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

社会化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与农业发展密切相关。在松溪渭田镇供销社、浦城布墩村农资储备销售网点,庄稼汉详细了解了供销社运营模式,希望进一步加大综合改革力度,积极参与农村流通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在察看了浦城龙江灌区、前墩村土地平整等项目后,他要求各地要用好用足政策,加快实施一批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民为政首,农为邦本。庄稼汉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是“三农”,关键在“三农”。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把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注重龙头带动,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形成龙头连基地带农户的格局,借助其技术、市场、品牌等优势,引入名特优品种、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一产接二连三,达到增收增效目的。要注重市场流通,依托合作社、中介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主动与龙头企业、大型商超建立产销联盟;大力发展农产品物流、连锁经营、直销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特别是运营好电商平台和渠道,推动电子商务与农业深度融合,催生和推广一批新常态下的新业态。要注重特色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资源禀赋为基础,“一县一业”、“一乡一品”,做大农业主导产业,形成区域特色优势。要注重创新引领,着力培养一批符合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具有闽北特色的发展模式并加以推广,进一步创新土地流转抵押机制,提高土地流向龙头企业的集中度,更好实现规模集约效益。要注重基层基础,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深化农村工作机制,提升“六要”群众工作法等民情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切实增强基层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

庄稼汉还检查了各地防汛备汛情况。他强调,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对水库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加强监测预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足各项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施伟邦 朱昕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