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市适应新常态 踏上转型之“旅”

2015-04-18 08:15: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市适应新常态,踏上转型之“旅”——

公款旅游,下! 公众旅游,上!

东南网4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晓强 朱海华 通讯员 金文莲)

武夷山市游客人均停留时间约1.8天,在全国旅游城市中只算中等。今后,游客或许会多待一天——一晚看《印象大红袍》,一晚看《武夷水秀》。

10日晚,《武夷水秀》首演。它将水、火、雾、舞、声、光、电与4D动画相结合,以武夷山九曲溪奇幻之旅为主线,气势磅礴地演绎武夷水文化,歌颂九曲溪水的纯洁、美丽、智慧等“九大美德”。

与法国顶级团队联袂推出《武夷水秀》,是武夷山市适应旅游新常态、丰富产品拓市场的又一力作。

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款旅游得到有效遏制;去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规定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到包括武夷山在内的21个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禁止召开会议的区域范围以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确定的核心景区地域范围为准。

在此新常态下,武夷山市踏上了转型之“旅”。


感受旅游市场寒意

对武夷山市旅游业的新常态,李星霖深有感受。

2006年,他被武夷山一家旅行社聘为总经理,并享有一定股份。“最辉煌的时候,旅游旺季每月接待游客1600多人次,淡季每月也有五六百人次。”他坦言,“旅行社接的团,很大一部分是公务旅游团、会议旅游团。”

然而,2013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影响显现,以及自助游、自驾游日益升温,他渐渐感受到传统旅游市场的寒意,旅行社全年接待量和利润均比以往下滑40%左右。

除了旅行社,高星级酒店受到的影响也特别大。2013年,武夷山市高星级酒店营业收入较往年下降了三成多。

作为两大风向标,旅行社和高星级酒店印证了武夷山市旅游业的境况。据统计,2013年,全市接待旅游者866万人次,同比下降0.83%;旅游总收入141.38亿元,同比下降5.94%。去年上半年,接待旅游者388万人次,同比下降3.58%;旅游总收入61.42亿元,同比下降6.88%。

“中央的规定,对公款旅游起到了立竿见影的约束作用。”武夷山市长徐春晖说,“不可否认,这对武夷山旅游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要求我们积极主动转变思路,正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立足实际,推动旅游业转型,朝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重构旅游产品体系

李星霖的转型,始于2013年底。

当时,正愁闷于游客减少的他,在武夷山市旅游局官方网站上看到当地政府对会展旅游产业的扶持政策。“之前,武夷山市政府举办过茶博会,很成功;现在,政府想把会展推向市场,以企业为主导,政府则做好交通、安全、住宿等协调保障工作,这对旅游企业是一个机会。”李星霖分析说。

去年2月,他与别人合伙投资成立武夷山市中茶国际会展有限公司。

仅一年多,公司就成功举办三场会展:中国(武夷山)茶业配套商品旅游博览会,来自各地的400多家茶业配套商品企业参展,现场交易额7000万元;八闽武夷高铁时代汽车房产博览会,22家房企、19家汽企参展,吸引观众4万多人次;“名品汇 汇名品”购物嘉年华,160户商家参展,吸引观众8万多人次。其中,前两场会展达到当地政府扶持标准,共获得7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

“培养一个博览会品牌,一般需3年以上。”李星霖对未来充满信心,“随着品牌知名度打响,展位收费标准有提升空间,也能吸引广告商、赞助商,拓展企业盈利渠道。”

而从外地来参展的人,难免在武夷山市产生“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行为。据有关资料显示,国际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这也是武夷山市出台政策推动会展旅游的动机。

会展旅游,只是武夷山力推的旅游新业态之一。

当前,武夷山正着力打造观光旅游、养生旅游、体育旅游、朝圣旅游、红色旅游、茶文化体验游、游学体验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会展旅游、文化创意游等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体系,主题旅游产品与特色旅游产品、专项旅游产品交相辉映。

“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就是为了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吸引新的目标客户,对冲遏制公款旅游带来的影响。”武夷山市旅游局局长王文谦说。


改变旅游营销策略

去年9月起,南平市推出“一元门票游大武夷”活动,只需一元钱,就可畅游大武夷的12个A级景区。而这,为李星霖添了一张好牌。

有一回,他在福州招商,邀请一车行参加八闽武夷高铁时代汽车房产博览会。因为该博览会首次举办,车行老板有些犹豫。李星霖说:“你来参展,还可顺便带着家人、公司员工‘一元门票游大武夷’,多好!”

车行老板点点头,现场与他签了参展协议。

“在经济下行特别是旅游产业滑坡的形势下,南平市主要领导到武夷山调研,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全市统一开展‘一元门票游大武夷’活动。”徐春晖说,这是一次很好的事件营销,迅速吸引了大量游客,拉动内需、拉动消费,并推动武夷山从“门票经济”向“旅游产业链综合经济”转变。

与公款旅游相比,公众旅游需要更有针对性的精准营销。“我们需要改变营销策略,做好促销工作。”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书记余泽岚说。

针对中老年人,去年,武夷山推出“武夷养生堂 欢乐健康游”主题营销,倡导慢旅游。景区在新开发3条慢游道的基础上,设计了品种不同、可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的慢游卡,包括年卡、周卡和老年人金秋卡等。

针对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网络E族”,武夷山则加大了网络营销的力度。景区成立的电子商务公司,与淘宝、天猫、驴妈妈等国内知名网络运营商合作,网上促销武夷山旅游。该电商公司还负责景区官方微博、微信的运营,前者粉丝已达13万人,后者关注人数7000多人。景区内还设置了二维码,手机扫一扫,游客就能进入景区的微信平台,享受竹筏动态、游客统计、天气预报、票务服务等方面的“微服务”。

同时,该市实施了到武夷山旅游的N个理由、10条经典骑行线路、10样非买不可的武夷礼物等主题策划,加大高铁沿线重点城市宣传攻势,举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旅游伴手礼大赛、武夷山微电影脚本征集活动等,让武夷山旅游品牌与公众靠得更近了。

除了做好旅游产品和旅游营销,武夷山还引导旅游企业走大众消费路线,培训导游以提供精致服务……种种举措,去年下半年起逐渐见效。在上半年仍显颓势的情况下,去年全年,武夷山市旅游接待总人数930万人次,同比增长7.39%,旅游总收入145.14亿元,同比增长2.66%。今年第一季度,成绩更是亮眼:接待旅游者240万人次,同比增长30%,旅游总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18%。

“以前,武夷山旅游业习惯‘等、靠、要’,缺乏维生素和抵抗力。在适应新常态的过程中,政府积极转变身份,把更多精力放在服务上,旅游企业则提高了市场意识、风险意识,公众旅游者也能从中得实惠,形成了多赢局面。”武夷山市旅游局副局长林飞如是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