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林建明:大棚菜年赚50万

2015-04-15 14:54: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通讯员 邱洪福 何坤)光泽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位于鸾凤乡廖家湾的蔬菜基地,56个蔬菜大棚分散在同一个田畈上,颇为壮观。合作社理事长林建民说,去年,他种60亩大棚菜,获纯利5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45户,种植蔬菜面积达180亩。今年准备再投资几十万元,把所有大棚都安装喷灌设施,还要建一个标准的冷藏冷冻房。

今年41岁的林建明对种菜情有独钟。高中毕业时,文昌村的菜地被征用了,他只好外出打工。1997年,趁着回家结婚,他与鸾凤乡武林村几户村民签订了12亩15年期的租地合同种菜。他起早贪黑,精心侍弄,可刚有点起色时,地又因城区扩建被征用,只好再去打工。

2009年,积攒了近40万元的他,又想回家种菜。刚好,浙江一个朋友也想到光泽来发展种植,两人一拍即合注册成立“光泽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在光绎华桥乡吴屯村承包了200多亩地种菜。由于管理不善,又没固定的销售渠道,到2010年冬天,两人投入的近百万元全部打了水漂。

林建明认为,光泽只有几个小型的蔬菜基地,市场前景很广,只要找到合适的地方,用心经营,种菜肯定能赚钱。

通过反复调查,他发现廖家湾离城近,土壤条件好,水源充足,当地村民大都进城务工,很多田都近乎抛荒,是个理想的创业基地。于是,他到廖家湾租了6亩地种菜。经过2011年的努力,他赚了近10万元。

2012年,他以每亩200公斤干谷的租金,与当地18户村民签订了60亩15年期的租地合同,建了4个蔬菜大棚。到2014年,他获纯利50万元。附近村民看他种菜赚钱,提出跟着他一起干。林建明欣然答应他们以自家责任田入股,加入专业合作社,条件是必须使用合作社统一提供的种子、农药。入股形式既可以把地租给林建明,然后到基地做工,领工资。也可以带地加入,自己经营。平时可自主销售,但遇合作社需要大批量菜源时,必须把菜优先提供给合作社统一销售;遇销售不畅时,合作社也负责为社员解决销路,保证他们的基本收入。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他贷款20多万元,购买播种机、拖拉机、培土机等农业机械,免费提供给社员使用,使用者只要每次用完把油加满就行。2014年,他又投入近30万元建了50多个蔬菜大棚,然后以每个2000元转让给村民。林建明说,建一个大棚造价5000元,政府补贴2500元,自己每个大棚要贴500元,目的就是要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扩大种植面积,形成规模。

入股成员增多,对管理者是个考验。为此,合作社专门聘请一名田间档案管理员,负责监督会员播种、喷药,回收用后的药品包装袋。一旦发现有人违规用药,合作社有权收回大棚。林建明说,有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就能从源头把控蔬菜的品质,从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2012年,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被农业部授予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称号;2014年,省农业厅又把该基地列为省副食品调控基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