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家居 > 正文

家居博览会:撑帐篷卖房

2015-04-13 10:39:42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周五开幕的第13届中国国际家居博览会,令这几天前去宁波会展中心参观房产馆的市民,不约而同地感叹:“这也太寒碜了吧!”

历届的“老面孔”难觅踪影,“稀数”房企撑着场面,连到场的也几乎都只是简单搭个帐篷,作为自己的展位……房产馆内极为节俭的布置,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面对眼前的这番展位布置,展会方和资深业内都纷纷“追忆”:比起当年楼市火爆的时候,昔日重金打造的奢华格调已经逝去。

对此多家本地的开发商表示,已没太大参展意愿。主要房子没以前好卖了,资金也不充裕,倒不如节省点成本,毕竟要量入而为出。

参展商集体撑帐篷卖房 仅一个展位布置的还算体面

家博会启动的6个室内场馆中,房产馆只占一席。走进场馆,没有围墙耸立、精心布置的华丽展位,只有稀稀拉拉的十来顶“帐篷”,没看错,这就是参展楼盘今年的统一风格。

就算是规模数百万平方米的“大盘”也是区区这么个展棚,不见沙盘,只有一张案场的喷绘地图。更寒酸的是,有的还是同个开发商多个楼盘广告牌,“挤在”一顶帐篷之下,旁边摆着一张小桌子,后面坐着两三名售楼员。

“像这样腾空搭个帐篷就算展位了,还真是头一次看到。”许多前来看楼盘的市民对钱江晚报记者感叹,“这恐怕是历届来,宁波举办的最节俭房展会了。”

唯有和美城还搭个往年都有的展位,而这已经是今年最体面的布置了。

而且据记者现场统计,今年的参展房企数量只减不增,算上商品住宅楼盘和单身公寓类楼盘,整个房产馆内,就二十来个楼盘。

房展会向来被喻为“楼市风向标”,可见现如今,这个风向标背后吹着的无疑是股“节俭风”。

对此,还有楼市爱好者调侃道:“记得早几年来看房展时,场地一个比一个大,沙盘一个比一个做得精致。有的展位还会邀模特、请乐队、派礼品,就算节俭,好歹也有茶水糖果可以蹭吃蹭喝。”

历届老面孔齐缺席 只在场馆外发发传单

面对当前的楼市大环境,在很多业内看来,开发商普遍不愿意花心思在展会上,没有参展动力也不足为奇。“位置好占地大还要装潢奢华,动辄几十万,不如把这些成本省下来,直接给购房者优惠。”一名代理商如是说。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前期房企参展的展位费要价一般是800元/平方米。但由于前期招商时,许多房企参展动力不足,甚至打起退堂鼓,为此招商单位只能不惜通过“谈价格”来盛邀。

即便如此,不少开发商还是“请不动”。记者转了一圈,发现雅戈尔、宁房、荣安、中海等历届展会的“老面孔”一概没露脸。

反倒是场馆外,例如今年缺席的本地大佬雅戈尔,找了几个派单员在会展中心门口发传单。雅戈尔明洲的一名派单员还称:“我们里面没展位,不过要是您有意向看看,我们可以派车把你们直接接去项目现场。”

昨天,展会主办方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近两年整个房地产形势的下滑,许多开发商的参展意向都已经淡化。无论是房产馆在整个家博会当中的占比、数量,还是开发商搭建的展位规模、品质等,都明显缩水了。

房企参展意愿不强烈 房展规模逐年缩水

一名本地的资深业内回忆,近十年来,让他感受最深的一点是:昔日,众楼盘不惜砸重金搭建奢华展位的场景已不现。该业内表示,2010年后,明显感觉到几届房展会一年比一年节俭了。

事实上,记者从负责过多届房展会的工作人员听闻到,2010年之前,宁波的各大房展会的展位几乎早早都会被一抢而空,而且房产馆年年都要占据三个场馆,且随着市场投资客的不断涌入,海南、舟山等外来楼盘,乃至海外项目也要挤进来。

值得一提的还有2006年、2007年那会儿,能在展会现场赚得盆满钵满的房企多的是。有楼盘在现场就成交了上百套,更有业务员在场馆内到处借pos机,供意向客户刷定金。而这样的场面,在2011年后,楼市迎来限购之后就不复存在了。

至于本届展会的交易情况,有工作人员透露,截至到昨天,四个参与活动的楼盘,三天总共也就发了不到20张的购房抵用券。

对此,一名到场的楼盘专案坦言:“近几年,房展会给楼盘带来的直接效益并不算理想,也正是让不少楼盘及开发商相继退场的原因。眼下的楼市,让房企花大手笔的费用来参展,基本没可能。”

除此之外,也有业内分析,随着电商认筹、全民营销等网络营销以及销售渠道的此起彼伏,对房展会这样的传统销售平台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冲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