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五个精准发力 促进项目投产

2015-04-13 09:24: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南平4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一季度,南平市新落地重大项目29个,预计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以上,实现开门红。“当前,南平市围绕开展‘三比一看’活动,突出‘实、干、拼、创’,着重从五个方面精准发力,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加快建设。”日前,南平市委书记庄稼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推进项目前期上精准发力。筛选确定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前期项目35个,逐个梳理、分类推进,明确市级挂点领导、分级管理单位和项目业主单位,抓住关键环节,细化节点要求,确保力量精准到位。对已完成部分前期审批程序的项目,抓紧组织申报后续材料,促进尽快完成前期审批;对正在争取立项的项目,加强跟踪促批,争取尽快获批,力争今年有17个重大前期项目落地建设。

在落实要素保障上精准发力。用地方面,积极协调用地指标,落实和谐征迁工作法,完善征地拆迁和安置补偿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及时交地建设。严格调控用地结构和时序,对重大项目一次性规划预留,按分期建设需要分批供地。资金方面,用好用足政策,将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推动直接融资,今年已获批7亿元城投债,武夷新区20亿元城投债正在抓紧申报,力争年内2家企业上报证交所、6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在加快项目建设上精准发力。一是抢进度。对在建项目逐一明确建设目标、节点要求和推进措施,把建设任务分解量化,倒排计划、工期。二是抓调度。加强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及时研究解决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天气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确保每个项目上足设备、开足马力、立体交叉推进。三是重管控。以创新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机制为核心,以落实参建各方责任为重点,加大安全质量监管力度,努力把每个项目都建成优质工程。

在优化投资结构上精准发力。重点抓好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不断提高产业投资比重。招商引资方面,深化“三维项目”对接,强化专业园区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确保项目“月月有对接、月月有落地”;突出抓好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三率”,对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确保当年引进项目开工率70%以上。增资扩产方面,盯紧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引导现有企业高起点推进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加快实施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88个重点技改项目,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强化督促推动上精准发力。落实“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要求,建立健全调度会商、督查督办、情况通报、奖优罚劣等机制,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对进度滞后、管理疏漏、协调服务不到位的项目,进行重点督查;由项目落地情况好的业主和责任单位负责人“现身说法”,相互学习、借鉴;将重大项目建设纳入全市创业竞赛和绩效考评,落实奖惩措施,推动项目落地。

“下一步,我们还拟开展‘项目集中开工月、项目现场观摩会、政银企对接会、问题集中消号月、重大前期项目交流会'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营造比落地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南平市长林宝金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