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破解“中央热 地方冷”

2015-03-30 10:31:5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激励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速度较以往有了跨越式增长。2014年我国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累计销售74,763辆,较2013年增长3倍多。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则指出,2015年1-2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19万辆,同比增长近5倍。

2011年,国家开始大规模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和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推广工作。2015年是本轮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收官之年。然而据统计,在被国家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88个城市中,仅有49个城市出台新能源汽车配套政策,39个城市未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中央的政策接二连三出台,为何地方行为差别却如此之大?当时踊跃申请推广示范的城市为何如今对中央新能源政策贯彻不力?中央热,地方冷的原因又何在?在3月25日举行的第二季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学术沙龙上,专家们进行了探讨。

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理事长陈全世看来,这是特殊条件下的一般问题,是个老毛病。由于监督机制的问题,很多政策在执行上缺乏监督和惩罚机制,还有一些部门存在不作为现象,影响了积极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流通研究室主任王青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落地效果不理想,一来是各地方动力不足、不努力,二来也是中央政策贯彻不力,管理的手段、方式、方法不足。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更加深入的分析了地方动力不足的几个主要原因。最重要的一点是,地方的情况千差万别,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不是全国到处各有。当时积极申请推广的城市,可能后来发现建立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基地非常困难,原来的算盘落了空。再加上各地的财力能力不同,所以落实起来就影响了积极性。

知名汽车分析师钟师建议,并非所有的地方城市都具有北上广先决条件,所以,并不一定非要推广88个城市。那些推广不积极的城市,可以让其自然退出。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教授孙立清则认为,政府要研究一下自身出台的政策有没有矛盾的地方。

如何让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在地方精准落地?与会专家基本达成共识:首先要认真梳理和反思过去和现在的政策到底有多少问题;第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不能强求所有城市都一个标准,要因地制宜;第三要制定一个合理的退出机制,不要做面子工程,要多元化两条腿走路。

论坛上还讨论了如何解决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厂家热,消费冷”的问题。在场的两位电动车车主均表示,真正吸引消费者的是不限行、不限购,电费定多少没关系,不补贴也没关系。因为现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很多都是家里有慢充桩的,公共充电设施作为补充电源,其次享受到的服务不一样,价格也可以不一样。如果把不限行不限购用数量化的方法体现出来,可能就会极大地促进目前消费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