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家居 > 正文

业内热议"智能马桶事件" 尴尬背后是国货新机遇

2015-03-18 14:35:3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一则关于“春节期间国人到日本抢购智能马桶盖”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都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可国人宁可花钱渡洋去买马桶盖,但发现产品实际是“杭州制造”,这确实刺痛着中国家居行业的敏感神经。

是觉得质量技术不如人家?还是规格标准不一?亦或是“外国的月亮更圆?”这些姑且不谈,但经过此次事件,确实是给一直默默无闻的智能马桶做了一次很好的宣传推广,让大众对它有了进一步的关注和认知。

危难中蕴含着机会,或许尴尬背后是国产货向前发展新机遇。

智能马桶将是未来趋势

据调查数据显示,日本企业1964年研发出智能马桶盖,产品1988年上市,市场教育经历了20多年,现在日本家庭的智能马桶盖普及率达到95%。但是,中国国内智能马桶盖的普及率还不到3%,中国现在一年生产100万~200万台的智能马桶盖,本土销量每年却不超过30万台,其余大部分出口日本市场。虽然业界都知道智能马桶盖是未来趋势,但国人的消费意识未培育成熟,推动起来无比吃力,这一块一直被认为是鸡肋。

而此次抢购马桶事件让业内人士从中也读出了马桶盖在中国市场上的巨大商机与潜力,业界各品牌或组织纷纷采取积极行动,举办各种活动,加大了营销力度,以此引发国内智能马桶、智能卫浴市场的“引爆点”。

业内人士分析称,正是日本无处不在的完美如厕体验“教育”了中国游客,使他们产生了不可抑制的购买需求。因此,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和厦门注塑工业协会召集了厦门数家知名卫浴生产商,结成“天马联盟”,计划有组织地在厦门掀起一拨免费更换智能马桶盖行动。通过增强直接体验,激发百姓的购买欲。

北京陶瓷商会与会长单位闽龙集团联手,针对智能卫浴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邀请了100位消费者免费进行智能马桶盖体验活动,得到了北京地区众多的卫浴商家的支持。通过直接体验,让老百姓深入了解“中国制造”的魅力。

3月14日,闽龙第二届卫浴节正式启幕。北京陶瓷商会与闽龙陶瓷总部基地联合了松下、美标、法恩莎、箭牌、TOTO、恒洁等多家卫浴品牌推出体验让利等活动。此外,还聚集业内专家共同举办“智能马桶离我们有多远?”高峰论坛进行探讨。

业内剖析“智能马桶热”

智能马桶究竟为何能够引发诸多争议?业内专家也对此进行深度剖析。

“是不是真的出口到日本以后,这个产品就好?或者说专门为出口而生产的一些产品就不一样,这个事儿值得探讨。” 北京陶瓷商会会长、闽龙陶瓷总部基地董事长陈进林认为,通过这个事情可能是个坏事也是个好事,要不然马桶盖销售国内这么好,大家也对这个马桶盖有一些初步的了解。

中国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表示,这次的事件强化了几个方面内容:第一很多人知道了有智能马桶。在这之前恐怕中国相当一部分人并不知道有智能马桶,强化了这样一个产品,起到了这样一个作用;第二,当然强化了日本品牌,很多人觉得可能智能马桶就是日本能生产,只有在日本能买到,而且日本的产品是最好的,确实起到了这样一个作用,企业现在订单拿到手软了;第三就是强化了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就是说品牌是日本的,但制造是在中国完成的,所以是强化了中国制造这种宣传,认同中国制造的产品,不是粗制滥造的商品,起码就制造而言,中国现在应该说是一个毫无争议的制造业大国。

“智能马桶事件显示出中国消费者非常不理性、不成熟。像日本松下这样的国外品牌是针对中国国内的特点专门定制的,如果这些消费者知道,不会特意跑到日本去买。”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缪斌说,有很多东西是要根据中国的国情。

而国内的一些厂商代表则分别从产品质量、普及度以及售后服务管理和客观因素等方面分析,确实与国外的品牌存在差距,但并不意味着差距很大。目前最重要的还是要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杜绝产品鱼龙混杂的情况。

尴尬背后国产货迎新机遇

危难中蕴含着机会,或许尴尬背后是国产货向前发展新机遇。

任兴洲讲,通过这样一个事件看我们的制造业,是有相当大的潜力,包括我们的市场,我们未来制造业通过创新发展,一定能够更上一个台阶,反思到我们整个的制造业。要认识到我们的消费层次。所以商家如何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进一步降低价格,让更多的人能够消费,可能是我们未来需要做的,就是性价比更高。

“我们制造业的能力并不差,它是在杭州生产的,是中国人制造的,强化了中国制造的信心。产品首先要有过硬的质量;第二要有好的宣传和体验、营销;第三要让人们方便买到。如果做到这几点,未来就有相当大的市场”她说。

缪斌表示,站在宏观或者更高度的说,我们的行业转型升级,我们的企业还有很大的市场。通过这件事让大家有一个思考,也对我们行业是一个宣传教育。从我们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我觉得差距或者有,但是不像想象当中那么大,另外还要教育消费者要理性消费。

他还透露,近期就会开始做一次行业调研,调研完了之后也希望尽快的能够提出一个规划方案。如果要做的话,争取一年之内把它做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