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杨松炎的生态茶基地:好山好水好茶

2015-03-18 09:16: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农正在种植高山茶

连绵山峰翠竹摇曳,云雾缭绕;山边泉水潺潺,鸟语花香。沿山路而上,一路空气清新。10日上午,在浦城县仙阳镇上洋村海拔1200多米的畚箕凹上,笔者切实感受到大自然的美。这里也是上海浦商上洋村民杨松炎返乡发展高山生态茶的种植基地。

“我考察了县里很多地方,这块地是种植高山生态有机茶的最好地块之一。”浦城县农业局茶业总站高级茶艺师黄招龙介绍说,种茶的首选地要“头戴帽、脚穿鞋、腰系带”,意思是茶场周边要植被茂盛,茶树怕风,周边的树可挡风,又能营造出一个小生态。畚箕凹地属高山区,生态环境非常好,一年四季都云雾环绕。茶树生长在这高山云雾之中,空气湿度大。并且高山散射光比较丰富,温差大,这些都与茶树所需的生长环境相吻合,有利于茶叶中一些物质的合成,因此产出的茶叶才鲜嫩,口感亦轻柔滑顺。加上高山上的光线以蓝紫光为主,茶叶不易产生多糖类和酚酊类等影响口感的物质,故香气更幽长,滋味更甘爽,茶水更清亮。所谓“高山出好茶”,便是此理。

人勤春来早,春雨贵如油,此时正是种茶的好时节。只见种植基地上,三台挖掘机机声隆隆,正忙着推土平整,30多位茶农在平整好的行道上忙着种茶。“现在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都喜欢生态环保的食品,家乡的生态环境又好,所以我才决定返乡发展高山生态有机茶种植。”现为上海航瑞木业有限公司老总的杨松炎说起返乡种茶的初衷。于是,经过在家乡的一番考察,杨松炎组织肖跃亮、周利平等几位村民成立了上下洋农民茶叶专业合作社,在县农业局茶叶技术专家的指导下,把畚箕凹这块山场作为合作社发展的第一块茶叶种植基地。

“要种就要种出浦城最好的高山茶,我们从选址到挖沟,从品种选择到种茶的行距间距,全程都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进行。”杨松炎说,茶场有260多亩,现正在抓紧茶苗的种植,主要种植肉桂、瑞香、奇兰、梅占等四个高香型岩茶品种,产收的茶可做优质红茶、绿茶、白茶等。整个茶场计划投资1000万元,一期投资15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0多万元,80多万株茶苗3月底可全部种完。(吴勇君 廖灵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