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警惕电子红包为行贿开“绿灯”

2015-03-16 09:27: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耶!我抢到5元钱咯,老爸才抢到3角,哈哈!”今年春节,大伙除了忙着回家团圆,走亲会友,最热衷的恐怕就是捧着手机抢红包。电子红包,操作简便,只需加上好友即可派发,老少皆宜,给年味渐淡的春节,增添了许多欢乐。

然而必须引起警惕的是,电子红包不但方便了大家给亲朋好友送上一份新年的祝福,也给一些行贿者提供了便利,使贪腐行为变得更加隐蔽。从提着大包小包上门送礼,到之前的赠送超市卡、礼品券,再到如今利用电子红包、电子预付卡等“送礼神器”,那些“有心之人”为了攀附权势,简直无孔不入。无需见面,无需知道对方的住址,也无需征得对方的同意,掏出手机简单的操作一下,就能使钱款直达对方账户,既免去了见面的尴尬,又因为没有实物而显得更加安全,形成了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虽然电子红包的派发金额设置了上限,但是其化整为零的特点反而使其能避免触及法律的红线,也容易使收礼者放松警惕。使用电子红包行贿还有一个特点在于红包的金额,只有在拆开红包之后才能知道,而红包又不能直接退还,如果要退还,就得再包一个送回去,但行贿者肯定也不会再点开红包,钱在一定时间后就会被系统退还。而且电子红包收发所依托的QQ、微信等平台,也很难做到实名制认证,只需一个手机号就能注册,十分隐蔽,给相关部门的监管带来很大困难。

要遏制此种高科技行贿手段蔓延之势,光靠技术手段,恐怕很难实现,关键在于广大领导干部是否能始终守好廉洁自律的底线。“勿以恶小而为之”,很多腐败案件都是从“小贪”开始的,只要心有杂念,就容易被有心之人利用,给权力提供寻租的空间。只有一边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把官员手中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边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使干部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利用电子红包受贿行为的发生。(赖毅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