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林下种竹荪促农增收

2015-03-10 08:40: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日,顺昌县大历镇范地村村民林柳娣的锥栗山上一片忙碌。一家人在山沟沟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志愿者和农技人员的帮助指导下,挖垅、整畦、堆放竹屑、下菌种,然后覆盖上稻草和地膜。

今年林柳娣之所以要在自家锥栗林下种植竹荪,是因为同村村民去年用同样的方法培育过,收成和效益都很不错。据县科技特派员、竹荪专家高允旺介绍,在林下套种竹荪,要从每年2月、3月开始下种,当年6月中旬开始采收至8月份。2014年全镇在毛竹林和阔叶林下培育了100多亩竹荪,由于品质优、产量高,扣除成本后每亩林地可增加2000多元纯收入,加上县林业局每亩600元和镇政府每亩200元的补贴,农民林下种竹荪每亩多收入了3000多元。“通过示范带动,农民对林下套种竹荪的热情越来越高。”高允旺说。

被誊为“真菌之花”、“菌中皇后”的竹荪,因脆嫩爽口、营养丰富而备受青睐。顺昌作为“中国竹荪之乡”,人工栽培竹荪历史久远,丰富的竹木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竹荪生长的理想之地。在毛竹和阔叶林下培育竹荪可谓一举多得,既解决了与水稻、烟叶种植争农田的矛盾,又可改善林地的地力,提高林地产出,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