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老人互助,有助于破解“留守困境”

2015-02-13 07:07: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赵锦飞

邵武市桂林乡多措并举关爱留守老人成为闽北山区温暖工程的亮点。其中采用老人互助的办法,让他们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是创新举措。老人互助,有助于破解“留守困境”。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农村留守老人将近4000万人,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我们都在思索如何给予留守老人更多关爱,各地也在尝试不同的办法。总结起来无非是政府重视,社会组织帮扶到位,但是却很少考虑到发挥留守老人自身的互助力量。因为,我们更习惯于将他们当成是“被照顾者”,而忽视了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群也能成为“照顾者”。

桂林乡的老人互助,这是一条关爱留守老人的可行之道。首先,政府财力有限,要让所有的留守老人都得到照顾,必须发挥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力量。群众参与就是要鼓励群众参与治理,包括鼓励老人的互助行为。实现老人互助,不仅可以调动他们参与治理的积极性,还能为社会服务力量提供有益补充。其次,寂寞是许多留守老人难以忍受的煎熬,家庭本是精神慰藉的主体,但是随着农村家庭的空巢化,若全部依靠专业社会组织来提供精神慰藉服务,成本高,并不现实。由老人互助形式来填补这一空白,既节省了服务成本,而且老人们更能说到一处,精神上能得到更好慰藉。其三,乡土社会是熟人社会,我们农村有着“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的传统,互助氛围原本就很浓,完全可以因势利导,让老人群体成为温暖群体。

目前,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留守老人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庞大群体。只有不断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才能更好地破解留守老人的困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