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对典当行等开展金融企业市场行为检查

2015-02-09 07:22: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保护社会公众利益,2月4日至13日,我市对有正常开展业务的融资性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特别是是否有介入或参与民间融资进行重点排查。

据统计,我市现有融资性担保机构50家、小额贷款公司8家和典当行25家。此次行动重点检查这些企业是否存在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介绍,融资性担保公司为民间借贷提供担保;为公司股东及其关联方民间融资提供担保或变相提供担保;超业务集中度规定提供民间融资担保;收取的客户担保保证金没有实行专户管理等情况均属违规,并密切关注担保公司的涉诉、账户被冻结和业务风险等情况。

而小额贷款公司使用非法手段催债;以收取手续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提高利率;擅自扩大融资渠道或使用不合规资金发放贷款;跨区发放贷;超经营范围经营;没有开立信贷业务专用账户并专户专用,存在账外经营;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未经批准擅自变更公司经营地址、名称、公司章程重大修订等重要事项;法定代表人、高级管理人或实际经营管理者与审批不一致;擅自设立分支机构或营业网点等行为亦是检查的主要内容。

此次行动还将严查典当行是否存在虚假出资、抽逃注册资本现象;是否存在通过公司账户以外的其他账户从事典当业务;现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账外经营;是否存在信用放款行为;是否有超比例放款、超范围经营;是否使用商务部典当监管信息系统机打当票,业务信息是否与系统信息一致;是否领取《典当经营许可证》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仍未开业的;是否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达6个月以上的。

(朱玲 陈谦 杨贺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