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畅游寒冬的“小燕子”

2015-02-05 08:53: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5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余晓勤 文/图)

“扑通”一声,王怡燕跳入冰冷的河水中,以娴熟的泳技与寒冷对抗。

王怡燕今年5岁。看着她娇小的身躯欢快地在水中游动(如图),岸边穿着厚厚冬衣的叔叔阿姨们啧啧称奇。

别看小怡燕年纪小,泳龄已有四年多了。她外婆李贵凤说,孩子出生9个月时就开始接触游泳,而且年年都游,冬泳倒是去年才开始。天气刚转凉时,孩子还有些畏惧下水,每次都要外婆像赶小鸭子一样催促着,但时间长了,小怡燕逐渐适应了,有时还是她催着外婆下河。

李贵凤今年63岁,已坚持冬泳8年,现在是邵武市螺蛳湾冬泳队队员。她让小外孙女参加冬泳,主要是想锻炼孩子的身体素质。老人说,自己身体上的一些不适就是因为冬泳有了很大的改善,小怡燕本来每两三个月就会感冒一次,去年冬天以来一次感冒都没得,饭量也增加了。

虽说王怡燕是螺蛳湾冬泳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可在只有几摄氏度的河水里,每天可以游20—25分钟,比很多老队员时间都长。冬泳队里的叔叔阿姨都说:“这孩子活泼可爱,是我们队里的开心果,大家都喜欢叫她‘小燕子’。看我们游了这么几十年,水平还赶不上这小妮子!”

螺蛳湾冬泳队队长袁华根说:“小燕子小小年纪就能坚持冬泳,的确很有勇气。不过,冬泳毕竟是一项挑战人体极限的运动,还是要根据个人体质来选择,而且一定要循序渐进。贸然就参加冬泳,身体肯定吃不消。泳前准备活动也很重要,可以先做向上纵跳和拉肩、振臂等肢体伸展运动,以免突然抽筋造成危险。”

“小燕子”游完上岸了。寒风一吹,孩子湿漉漉的小身板有些瑟瑟发抖,可她坚定地说:“我喜欢游泳,一定会坚持下去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