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一份营养汤温暖400名贫困山区学生

2015-02-05 08:5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通讯员 赵锦飞 林峥嵘 实习生 余传祥) 寒假前两周,是顺昌县岚下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谢俊杰在校期间最难忘的日子。“这两周汤里的东西多了,好喝。”谢俊杰说。他的家在岚下乡东坑村,该村是边远乡的边远村之一。他的父母在外打工三四年了,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很少出门买东西。家里很少有肉汤喝。”

谢俊杰喜欢喝的汤,是由福建简单助学公益协会资助的。协会为学校的每个孩子每天补助5元,为他们提供营养汤。据岚下中心小学校长夏兆华介绍,岚下是顺昌县的边远山区乡,距城关40多公里,全校共有561名学生,其中寄宿生150名。此前,这些孩子的餐费每天是8元,家长交6元,财政补贴2元,保证饭菜荤素搭配。但由于资金有限,学生所喝的汤大多是紫菜蛋汤、海带汤等,很难做到荤素搭配。

“许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工作,他们平时全靠爷爷奶奶照顾。这里5日一圩,老人买肉不方便,加上他们很节俭,孩子即使周末回家,也很难喝上营养汤。”夏兆华说,“孩子们正在长身体,营养不够可不行。”

去年11月,福建简单助学公益协会与顺昌县教育局商量合作项目时,山区学校寄宿生的营养汤成了大家共同关注的焦点。山区学校里的寄宿生六成是留守儿童,他们大多家境困难,平时老人又疏于照顾,亟须大家关注。经过商量,双方决定从大家容易忽略的营养汤入手,从岚下中心小学、岚下中学的346名寄宿生开始试点,首期资助2万元,从1月19日开始提供营养汤。

摆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份岚下中学一周营养汤菜谱安排表,9道汤各不相同,有萝卜排骨汤、全番鸭香菇汤、排骨山药汤等,不仅实现了营养均衡,而且学生爱喝。据了解,菜谱将定期更新,学校安排专人负责采购。为了让公益更透明,学校每天都要把这些营养汤拍成图片,并附上支出明细表,发到公益群,接受大家监督。

福建简单助学公益协会负责人郑斌说,贫困山区孩子营养汤公益项目已在南平市顺昌县和延平区的3所学校试点,共有400名学生受资助。该公益项目将在全省贫困山区推广,以便帮助更多的山区孩子。目前,项目已筹集到7万元爱心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