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市五夫镇朱子学校的“紫阳流风”

2015-02-03 08:10: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顾文静 张贵龙)

1月21日,武夷山市五夫镇朱子学校教师黄金兰一早就来到教室,同往常一样,带着学生早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黄金兰一字一句地带着学生念,在黑板上写下这句话。

琅琅书声回荡校园,开始了这个全国第一所以朱子命名的学校一天的课程。

“朱熹在五夫镇生活近50年,镇上的大街小巷、一草一木皆可觅到朱子当年印记。我们通过各种方式,让朱子文化在校园里发扬光大,让朱子理学中的经典在此传承。”校长江锦平说。

为此,朱子学校组织教师们编写了校本课程《紫阳流风》,还注重把朱熹的优秀思想与各学科教学有机融合。书法课上,学生们书写朱子家训;语文学科中,加入朱子诗词赏析;在课余,定期开展“朱子文化”主题班会课、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朱子文化精髓。每个新学年伊始,学校还组织新生和教师身着宋式风格礼服,在朱熹故居紫阳楼前举行教师礼。

“我们的学校处处弥漫着朱子文化气息。特别是由世界朱氏联合会捐资建设的文化教育项目——朱子文化园,不仅有朱熹铜像、朱子生平事迹展示栏,连用鹅卵石铺设的小路都极具深意。”江锦平说。

这条朱子园的小路,按时间顺序把朱子一生的重要事件以图文形式刻画在上。沿路的木制展示牌上,还形象地介绍了朱熹的生平、办学成果、学术成就和对后世产生的深远影响。

沿着小路,江锦平指向不远处:“你看,那儿有座居敬亭,就是寓意世人应居敬行俭,以庄重之心行俭朴之事。清晨或傍晚,都会有不少学生在那看书、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