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瓯市东游镇:在大自然中感知乡土文化

2015-01-23 08:57: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通讯员 魏剑生 徐建辉 文/图)

废弃的水缸绘上了海洋世界、破旧的竹筛变成了壁画、稻草编织的鸟巢让鸟儿信以当真……1月22日,走进建瓯市东游镇中心幼儿园,校园内各种创意独特的手工作品让人应接不暇。“所有这些玩具、器材,都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制作的。我们就是想让孩子们在制作的过程中,亲近大自然,感知乡土文化。”园长叶惠平说。

东游镇中心幼儿园创办于1988年,是南平市首家市级示范幼儿园。“受城区幼教模式影响,近年来许多农村幼儿园也开始追求购买豪华的大型玩具设施。这种做法让孩子们远离了自然。”叶惠平说道,因此,连许多农村孩子都不认识稻谷与高粱,分不清秧苗与小草,不知道花生长在哪里……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解放时间与空间,充分利用自然环境,让教师与幼儿走到大自然中去。”于是,东游镇中心幼儿园开始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幼儿园发动老师和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动手,把校园一角建设成田园,同时就地取材,制作玩具器械、编创器械活动操。“像 《竹趣》 这款玩具 (如图),把竹子制作成竹马、高跷、竹水车、竹圈等,因此也开发出套套乐、叠叠乐、串竹筒接力赛、踩梅花桩等十多种玩法。”叶惠平说,孩子们想象力与创造力之丰富令成人大开眼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