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延平炉下镇:养猪大镇积极转型 发展生态种植

2015-01-22 08:34: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通讯员 詹国兵 柯仙炉) 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曾是全国闻名的母猪生产基地。14日,笔者在该镇田头村的草皮种植基地里看到,几位村民正在铲收草皮,准备将之销往三明等地。

“我身边的这捆共1平方米,批发价是5元,供不应求。”村民陈木花说,这基地面积200多亩,年可培育马尼拉草皮30多万平方米,是目前闽北规模最大的草皮种植基地。

镇长蔡荣洋说,炉下镇农民放弃养猪业,转型发展绿色生态种植业很不易。该镇地处闽江边,农民饲养的母猪存栏最高峰时达2.6万头,年出栏商品猪20万头。但无序发展的养猪业给闽江流域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近年来,当地政府狠下决心整治,拆除一批养猪场,减少了污染源,积极引导鼓励农民转型发展绿色生态种植业。该镇还建立了百合花种植基地和绿化苗木种植基地,流转盘活了数百亩荒田地,引进花卉苗木公司、西诺球根公司、百合花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入驻,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带动农民种植花卉苗木。

随着镇里畜禽污染整治力度的持续加大,当地农民开始从污染严重的养猪业转移到生态环保种植业上来。陈木花家的猪栏拆除后,她把2亩多的荒田租给基地,自己则到基地打工,还可照顾一家老小。工资当天兑现,男工130元,女工90元。

在该镇的绿苑花卉基地里,基地负责人林明优说,他的10多位工人也都是当地的农户,而且大部分从养猪业转入。

目前,炉下镇已有65户养猪户转型发展绿色生态种植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