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延平:养猪,资金之忧互惠贷解

2015-01-22 08:31: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2日讯(实习生 朱元琳)12日,南平市延平区最后一笔“生猪互惠贷”顺利发放。去年12月29日,南平市大深坑畜牧有限公司于与南平市三多饲料有限公司签订了饲料购销合同,1月12日货到后,银行当天就把部分贷款打给三多饲料公司。

去年12月,我省首款为养猪业打造的大额信贷产品生猪互惠贷,在延平区诞生。为何要特别设计这款金融产品?

南平是我省生态养猪基地、生猪战略储备基地。据粗略统计,延平区的生猪出栏数量占全南平市的90%以上。

近两年来,国内生猪价格一路走低,到去年2月跌至谷底,出栏价只剩8元/公斤,高时升到12.8元/公斤。据估算,生猪出栏时每公斤成本是9.7元。以去年的市场价,生猪不好卖。

当地政府下决心整顿养猪业,淘汰污染重、食品安全抗风险能力低的小养猪场和散户。大养猪企业则须升级改造以通过环评,上规模的养猪企业要为此投入四五百万元。

去年,延平区很多小养猪场惨遭淘汰,或被政府整顿关闭。而上规模的养猪企业,被亏本和升级改造耗尽了资金。

现在是养猪企业囤饲料的关键时刻。以拥有1000头母猪规模的养猪企业为例,小猪、大猪、母猪的存栏量一般为1.2万头,平均每天要吃7.2万元饲料。春节期间,饲料厂和物流业都放假,养猪企业要提前囤够15天的料,价值108万元。养猪企业还面临着很多资金难题。可厂房是农业用地,不能抵押;生猪抵押,银行不接受。

邮储银行经市场调查发现,南平生猪养殖行业正在回暖,规模养猪企业是理想的战略合作伙伴。

南平有43家通过环评、拥有营业执照的养猪企业,它们的母猪存栏数都在500头以上。邮储银行选出25家,让其组成互惠担保联盟,成立南平市生猪养殖行业互惠担保基金。

在猪业协会的主持下,这25家养猪企业,每5家组成一个小组,组员之间互相承担完全责任,如果某个组员还不了贷,其他组员就负责还,并依债务情况接手他的猪和厂;5个小组之间也是互相承担完全责任的关系。无须抵押,25家养猪企业共获得4305万元贷款,拿出21%存进邮储银行,作为风险保证金。邮储银行限定这25笔贷款只能用于发展生产。为此,邮储银行采用“受托支付”的方式发放贷款——直接打款给收款方。

据悉,生猪互惠贷衍生自邮储银行去年推出的互惠贷业务。而这批4305万元的贷款,全部被用于购买饲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