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政和:着力破解农民生产缺乏资金难题

2015-01-18 08:02: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徐庭盛) 13日早上,政和县外屯乡洋屯村农家人莲子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在莲子基地边挖鱼塘,今年,莲子专业合作社又扩展一个新项目:结合观赏荷花搞钓鱼和农家乐。

“去年莲子被洪水淹了两次,产量大幅下降,还好有扶贫小额信贷帮了大忙,没有亏,就是赚得少一点。”合作社理事长许仁寿说,“今年,扩大经营,还希望能贷更多款。”

洋屯村2010年开始发展莲子种植,村里还成立莲子专业合作社。2013年,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租了附近5个村子2300亩土地,除了种植1500亩莲子,还种了800亩仙草、茭白。

可是,种莲子、茭白,一亩地的田租、打田、种苗、化肥等就要1500元,仙草成本更高。这2300亩地,不含人工成本至少要投入350万元。开春时,莲子、茭白都种下去,买化肥、农药的钱却没着落。

“以前贷款特难,农村房子作为质押物贷不了款,而且资产评估费用较高,农村房产变现很难。以几户联保形式贷的款不多,很麻烦,也有纠纷。”许仁寿说,他们没办法,只好厚着脸皮四处借钱,等莲子卖了才还。

洋屯村莲农要投入的成本资金从哪来? 全县中低收入农户生产中缺资金的问题,尤其是扶贫对象缺乏资金问题如何解决?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中,“农民贷款难、筹资难”就是群众反映的一个重要问题。经可行性研究,政和专门成立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用省扶贫小额贴息资金和县里自筹的资金存入银行,作为风险保证金,为农户贷款提供担保,农民可用土地经营权、山林权、农业钢构设施、农作物等作为质押物。

去年,洋屯村莲子专业合作社的莲农首先以1800亩的土地经营权作质押物贷款110万元。由于资金充足,洋屯村莲农还在莲田里放养了鱼和田

螺。虽然因莲田两次被淹,合作社当年的纯利润只有20多万元,当地村民的劳务收入却达到200多万元。

去年,政和首批扶贫小额信贷由邮储银行政和支行向国家总行申请争取到扶贫小额信贷项目,县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向该行存入350万元的风险保证金,邮储银行政和支行安排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据邮储银行政和支行行长康杰介绍,到去年12月底,全县扶贫小额信贷已放贷款109户共1300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