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居民意识淡薄 延城木屋毗邻区成火灾高发地带

2015-01-14 07:02: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慈荫巷内的木屋大多年久失修

□林嘉琦 文/摄

2014年12月8日的南平市区狮子岭民居起火事件,已过去一个月。9日,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目前尚不能排除电器线路故障引起火灾。该民房顶层由木质结构组成,过火面积达1213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近50万元。

而在我市,这样由木质结构房屋群聚形成的木屋毗邻区还有不少。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林千介绍,冬季是火灾的高峰期,城区的北门岭、西门岭、慈荫巷、大同里、东坑岭等木屋毗邻区道路狭窄、居住环境复杂,近年来火灾频发,成了南平城区消防安全的“老大难”。

现场

木屋毗邻区内隐患重重

当日,记者走访了北门岭、西门岭、慈荫巷等木屋毗邻区。这些木屋区中有不少邻近繁华路段,房屋基本是砖木、土木结构或者全木质结构,耐火等级低,没有足够的防火间距和有效的防火分隔物。一些居民为了今后能在旧城改造时享受更多补助或多分几间房,擅自在木屋上搭盖小阁楼,并乱拉乱牵电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沿着北门岭一路向上走,巷子内岔道密集,不知不觉竟绕到了慈荫巷。记者这才意外发现这两片木屋毗邻区不仅相通,还几乎连片。而在不足一米宽的小道上,低杂草垃圾成堆,房屋的犄角旮旯不时还能看到随意堆砌的木材和杂物。现场电气线路混杂,线路老化、私自搭接、未穿管保护或暗敷等问题尤为突出。

“房屋大多紧紧相连,一旦发生火灾,随时可能‘火烧连营’。”林千语气沉重。

居民

最怕听到消防车警笛声

“关于慈荫巷木屋毗邻区的消防隐患问题,我已经提了八年提案了,今年两会我还要再提!”市政协委员释善悟是慈荫庵主持,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慈荫庵生活的二十余年间,这里已经发生了大大小小二十多次火灾,单是2014年便发生了3起。

“我最怕听到消防车的警笛声。夜里只要警笛响,庵里的尼姑就会惊慌失措地爬起来看是不是慈荫巷着火了,根本睡不踏实。”释善悟说,慈荫巷木屋毗邻区的房子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这个地段无配套建设消防通道、消防水池和消防栓。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进入,居民自救都难。

站在仁爱老人院前往下看,慈荫巷一览无余。住在附近居民楼的汪阿姨指着一处房屋告诉记者,几年前那栋房子发生大火,还殃及到了她家阳台。

“消防车进不去,消防设施又没有,要不是当年仁爱堂在火灾两天前装了消防栓,估计当时这片木屋区都要烧没了。”汪阿姨心有余悸道。

“市委、市政府很关心我们,江南的安置房很好,我们愿意搬走。”住在木屋毗邻区内的市民老黄说,有关部门曾承诺让他们在2014年春节前住进新居,可转眼间2015年的春节又要来临了,这乔迁之愿能实现吗?

消防部门

一年近三十次隐患排查

“2014年,我们在全市组织了近30次的木屋毗邻区消防隐患排查及演练。”林千告诉记者,由于木屋毗邻区救援难度大,全市消防部门每年都在当地的木屋毗邻区开展消防演练,以提高实战经验。

在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他们常常要为住户“上课”。“木屋毗邻区的其中一个消防隐患就是住户安全意识十分淡薄,稍有不慎便会引起火灾。”林千说,他们做一千次的安全隐患排查,不如市民在生活中强化消防意识。他提醒市民,一定要养成良好的消防习惯,用火用电切忌混乱超负荷,杂物切忌乱堆乱放堵塞疏散通道,不要乱扔烟头或躺在床上抽烟,年关将近出门返乡谨记关闭电源阀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