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福建财政支农政策宣传培训工作广受南平农民欢迎

2015-01-07 08:25: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我们家禽合作社想扩大规模,请问有什么财政补贴政策吗?”、“去年百合花种植受灾减产,有相关的‘农业保险’,有‘花卉保险’吗?”、“土地流转最新政策是什么?”……

冬日的一天,南平市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的财政政策咨询点,围满了村民。现场工作人员一一解答村民们的问题,并向他们分发《公共财政服务政策指南》,宣传农业生产与农村发展、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和救助、教育文化等财政扶持“三农”政策。

“能让我们及时了解到最新的支农政策,这样的活动太好啦!”村民们说。

在我省组织和财政部门联合开展的财政支农政策宣传培训活动中,这种为群众喜爱和接受的政策推广形式比比皆是。

充分接地气

支持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全局。近年来,党和政府持续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如农资综合补贴、储备订单粮食直补、农机购置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加大财政向“三农”倾斜力度。

“有的我们知道,但怎么申请、把握什么条件却不明白。”面对各级各部门不断出台的政策,农村基层干部有些应接不暇。“上面定的好政策,我们怎么没有享受到。”有一些农民有抱怨。

“好事必须办好,要让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实实在在转化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率、落实率。”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明确提出要求。

从2009年起,省委组织部和财政厅联合开展了财政支农政策宣传培训活动,重点面向全省1000多个乡镇、4900多个建制村约10万名乡村干部,同时,通过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农民宣传支农惠农政策,让政策为农民所掌握。

省委组织部和财政厅组织力量对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进行梳理,将分散在各规定中的涉农政策分出五大类,即农业生产类、农村环境类、农村消费类、农村社会保障类、农村教科文类、农村组织建设类。

为了让农民看得懂,在编写《财政支农政策简答》小册子过程中,采取易懂易看的一问一答形式,去除了机关文字的长句和“官味”,用朴素语言适应农民口味。如,针对中央出台的农作物良种补贴政策,《简答》用“良种补贴对象标准是什么”、“申报程序有哪些”、“补贴怎么发”、“补贴如何结算”四个问号300来字,就将政策说明白。

《简答》还配发了形象生动的漫画加以解读。“通俗易懂,简明扼要,流程清晰,是一份掌握政策的好材料。”基层干部这样评价。“本子里那些漫画不错,让我们从中知道政府到底给了哪些好政策。”农民朋友充分肯定。

从2009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和财政厅每年都根据政策变化情况,对《简答》进行修订增减,并配制《福建省财政支农政策解读》专题片,发放配有农村风俗的宣传年历,张贴常见支农政策解读漫画海报等。

政策送到家

支农政策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宣传落实好这些政策,广大基层干部的培养最为关键。为此,省委组织部和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省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村主干和村财会人员进行轮训。从2009年下发通知至今的5年间,全省已集中轮训村级领导、村财会人员达21万多人次。

作为集中轮训重要补充的网络培训,由全省组织系统建立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专为农村党员教育设置的平台,网络通达乡村末梢。一项政策为一个模块,以短片、图片、漫画、图表、流程图为主,辅以文字和配音,对每一项政策进行解读,收看对象可以按照自己意愿,随机抽取某项政策学习。教学平台还实时反馈点播时间,公布学时进度。在平台上,全省一万多个建制村村主干和村财会人员每年都参加了培训。

与此同时,形式多样的培训宣传活动在各地迅速展开。霞浦利用活跃在农村的说书人,将支农政策绘声绘色地宣传给广大农民;建瓯电影公司利用乡镇放映队进村放映的契机,播放支农政策宣传片;泰宁移动公司通过短信平台向农民发送支农政策手机短信;惠安组织和财政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在全县16个乡镇对财政支农政策进行巡回演讲;龙岩农函大、农广校将支农政策纳入教学课程,对全市在职村干部和农民技术员进行培训……

农民频点赞

平和县琦岭乡彭溪村茶农何建设在武夷山购买了一台乌龙茶做青机,拿着发票到相关部门申请,很快就拿到了1750元补贴款。“购买农机具也能申请补贴,我是在一次赶圩时遇到财政支农政策宣传时获知的。”何建设说。

“以前村里搞水稻保险,因为不懂就没投保。”尤溪县洋中镇一村民感慨地说,“看了上面送来的宣传本才知道,一亩才投2元多,遇灾每亩最高可赔400元,不保真傻。”

在罗源县医院办理报销手续的农民们不约而同地表示,经过几年的政策宣传,现在没人会拒绝参加新农合,新农合给农民带来的好处已是路人皆知。

“现在,农民只要碰到涉农问题,建房、购买农机具、种养殖等,首先考虑的是有没有相应的扶持政策,有没有更好的规避风险和提高效益的渠道。”农村基层干部如是说。

省财政厅在总结财政支农工作时表示,近5年的宣传,至少在四个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普及了政策。一系列支农政策实实在在送到农民手中,提高了政策知晓率,使广大农民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三农”的关心支持。

促进了发展。政策的落实,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减轻了农民负担,而且随着农民参与的主动性提高,政策引导作用逐步显现。

提升了执行力。通过持续的轮训,基层干部的政策水平显著提高,有效增强了他们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能力。

密切了干群关系。以农民需求为导向、以务实作风为抓手、以有效服务为目标开展工作,自然能得到群众的信任。

记者点评>>>

“好声音”更要传播落实好

农村税费改革后,沿袭了数千年向农民征收的农业税等被彻底取消。不仅如此,为了支持农业的发展、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推动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党和政府持续出台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这些政策涉及农民的生产、生活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都是针对农民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制定的。据统计,农村税费改革以来出台且正在实施的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多达百余项。

农民增收、农业增长、农村稳定,不仅是农民兄弟的切盼,也是党和政府的大事。各级各部门应当想方设法,有效地将这些政策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让更多的支农惠农、强农富农政策真正惠及到广大农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