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茶叶 > 正文

武夷山传统文化走进福建农林大学 “茶百戏”让师生啧啧称奇

2014-12-29 07:19: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章志峰作“茶百戏”的专题报告和现场演示

“茶百戏”的双喜图

“茶百戏”的松鹤延年图

22日,武夷学院客座教授章志峰先生应邀到福建农林大学茶学系作“茶百戏”的专题报告和现场演示。

“茶百戏”又称分茶、水丹青,其特点就是仅用茶和水,不用其它原料,就能在茶汤中显现出文字和图案。“茶百戏”历史上流传于闽北武夷山一带,是古代斗茶的重要方式,在武夷山历代名人如宋代白玉蟾、元代刘说道、明代邱云霄的著作中都有详细记载。武夷山茶学专业章志峰先生经二十多年不懈研究,于2009年恢复重现。2010年,“茶百戏”技艺正式列入武夷山非物质文化遗产。

“茶百戏”自恢复以来,深受国内著名非遗专家和茶学专家的高度重视。茶界泰斗张天福、博士生导师刘勤晋教授、苑利教授等许多学者多次观看“茶百戏”演示。2014年以来,“茶百戏”研发人(传承人)章志峰应邀到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举办了十多场“茶百戏”的专题报告和现场演示,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

报告会采用演示和讲座并用的形式,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让这一千年文化生动地展现在师生面前。

首先,章志峰先生为大家展示了几张惟妙惟肖的“茶百戏”作品,让原本对这神奇技艺充满好奇的在座听众更加向往,进一步拉近了与师生间的距离。随后,章老师从“茶百戏”的历史、茶百戏与点茶斗茶、日本茶道与中国点茶法比较、茶百戏的研究历程、创意创新、艺术特征、原料加工、演示过程、文化交流、茶百戏与咖啡拉花的区别等方面为师生详细解读了这朵在中华茶艺家园中焕发异彩的奇葩。专题报告引经据典、图文并茂、循序渐进、绘声绘色。

据悉,章老师创作的“茶百戏”作品离不开它的“十二先生”,即十二个制作道具,当演示的一幅幅梅、兰、竹、菊、马到成功、花好月圆等寓意深刻的“茶百戏”图,配合茶席上的插花展示在师生面前时,从中折射出的意境美让大家频频点头、啧啧称奇。

(邱汝泉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