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为南平市绿色发展 夯实生态环境基础

2014-12-25 15:04: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5日讯(记者 吴扬珠 通讯员 彭谢涛)今年以来,南平市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该市绿色发展进一步夯实了生态环境基础。

记者从23-24日召开的南平全市环保局局长暨党风廉政工作会上获悉,今年 1至11月,南平市环境总体质量继续保持良好。闽江南平段、建溪、富屯溪水质功能达标率为100%,闽江送往宁德市黄田断面水质功能达标率为100%。南平中心城市及各县(市、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南平、邵武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9.7%,其余各县(市)优良天数比例均为100%。

在服务发展上有了新作为。办事程序进一步简化,5大类42小类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建设项目实行豁免管理,无需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审批,环保审批事项环节压缩到5个以内,办理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60%以内,取消部分许可前置条件。环境监测市场进一步放开,将由环保部门监测机构承担的部分监测业务,交由有资质且在南平市备案的社会环境监测机构承担。目前已有31家社会环境监测机构在我市备案。

重点项目减排基本完成治理。目前南工市重点工业减排项目和大部分畜禽养殖场全过程的治理基本完成,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也在有序开展,按省政府“十二五”减排责任书要求,我市基本能完成原定的减排任务。

闽江流域治理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重点推进列入闽江流域重点整治项目25个,当年计划投资3.7亿元,截止11月底,已完成投资约4.4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其中14个项目全部完成,9个项目完成进度80%以上。

生态创建有了新突破。建阳、政和、顺昌、建瓯和浦城5个省级生态县(市)已完成验收待命名;全市39个国家级生态乡镇通过验收命名, 118个省级生态乡镇通过验收命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共争取两个批次5个项目,争取国家和省上项目资金2700万元。

环境监管和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2014年,全市依法征收入库排污费2330.36万元,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20件,处罚金额337.58万元,移交公安侦办2件,41家环境违法企业被列为省、市级挂牌督办环境问题勒令限期整改。特别是今年初,我市境內沙溪流域受到境外镉污染事件处置工作中,做到及时响应、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日夜奋战24天,从各个县市抽调了大量工作人员对沙溪、富屯溪、西溪、闽江流域10几个断面进行连续采样、数据分析,投入应急处置人员846人次,全市环保工作人员上下一心,圆满完成省上交办的应急处置工作任务,为流域饮用水源安全提供准确有效的预警保障。

会议指岀,目前南平市环保工作任务繁重,又处在一个社会转型期,人民群众对环保工作的要求和期待值很高。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对下阶段“久试不验”项目、减排核算、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进度、环保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要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