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顺昌:这样的乡镇派驻检察室,接地气!

2014-12-25 08:34: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5日讯(福建日报驻南平记者 唐亚新)

上月中下旬,顺昌县郑坊镇村镇两级30余名干部听了一场预防职务犯罪讲座。授课的郑坊镇派驻检察室检察官,分析了近年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例,总结了当前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易发、高发的领域和环节,剖析了引发职务犯罪的重要因素。

言者有理有据有案例,听者有体会,自我警醒了一把,受益良多。

这是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顺昌乡镇派驻检察室开展的一次主题服务活动。

何为乡镇派驻检察室?早在上世纪80年代,这个旨在打击乡镇里的贪污贿赂等犯罪的机构,就在全国各地设立。

然而,由于法律支持和制度规范缺失,原本遍地开花的检察室普遍暴露出诸如权责不清、功能定位不准、不能体现法律监督职能等弊端。于是,各地设立的乡镇检察室先是被整顿调整,继而又纷纷被撤销。到了新世纪,各地乡镇检察室基本销声匿迹。

那顺昌为何又要走起老路?事实上,顺昌设立的乡镇派驻检察室,完成了由职能型向服务型的转变,与上世纪的乡镇检察室大为不同,在做好基层服务上,特色鲜明,更为到位。

在职能定位上,顺昌乡镇派驻检察室为检察机关的职能部门服务,具体的检察业务工作须移交职能部门处理。派驻检察室主要受理公民举报、控告、申诉,开展法律宣传、专项预防等服务;听取民声、民诉,帮助解决问题。

顺昌还聘请了一些既熟悉法律知识,又热爱检察工作,群众基础好的基层干部担任检察信息联络员。这些接地气的联络员,能直接反映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听到农民的真心话。今年1—10月,顺昌各派驻乡镇检察室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9次,提供法律咨询95次,化解各种矛盾纠纷61次。

普及法律知识,切实减少犯罪,是乡镇派驻检察室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与个别地方运动式的“送法下乡”不同,顺昌乡镇派驻检察室能将工作做得细、做得久、做得牢。诸如“走村入户听民生”“巡回宣讲普法律”等活动,已渐入人心。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大到闽北环保第一案的落实,小到邻里纠纷、轻微刑事案件的调解,远到化解三年上访老案,近到为准备来年开春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提供维权咨询服务,顺昌乡镇派驻检察室将服务送到家门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凡是群众有需要有诉求,它都能努力去解决——这就是乡镇派驻检察室的生命力所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