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森林覆盖率超过80%——水土保持从娃娃抓起

2014-12-24 08:36: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通讯员 魏剑生 林丕清 文/图)

12月14日,建瓯一中青少年水土保持宣教区移交启用。作为闽北水土保持“一园四区”科教体系中的四区之一,宣教区定位为普及全市中小学生水土保持知识户外教育基地,占地面积5596平方米,总投资137.2万元。

“从娃娃阶段开始抓水土保持教育,这对我们这个森林覆盖率超过80%的县市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如今在建瓯各中小学已基本普及水土保持教育。”建瓯市水土办主任张鸿说。

从2002年开始,建瓯市水土保持部门与教育部门联合,每年都召开全市青少年水土保持普及宣传教育研讨会,并对水土保持基点中、小学校教师进行师资培训。结合中小学乡土教育,建瓯开发出版了全国第一本中学《水土保持》校本教材,开通了中学生水土保持网站。

“同学们,你们注意到在同样强度的雨水冲刷下,这几片土地的水土流失情况有什么不一样吗?”在建瓯一中水土流失演示区,地理老师黄继成把课堂搬到了教室外。(如上图)

“植被多的地方水土流失就少。”“裸露的土地水土流失最严重。”同学们七嘴八舌地回答,气氛十分活跃。

在黄继成看来,水土保持教育对青少年来说,就像是栽树种花,不能一味灌输,阳光、雨露、肥料一样都不能缺,形式活泼多样,才能有好的收获。

为了让水保概念在孩子们的心灵生根开花,建瓯市创造性地构建了“参与—感化、体验—强化、感悟—深化、激励—固化、养成—内化”的“五化”水土保持教育实施模式,在教案中明显体现环境教育的内容。建瓯二中把水土保持教育渗透到地理、政治、语文、生物等课程中。地理课上,把教学内容和环保教育融合为一体;语文课上关于水保的话题作文多姿多彩;生物课让同学们了解土壤、植被、水的关系;政治课重在增强水土保护法制观念。各校经常开展水土保持知识(法规)、演讲等竞赛活动。

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广泛深入的水土保持普及教育,在建瓯中小学生幼小的心灵中慢慢扎根,并转化成孩子们的实际行动。许多学校每年植树节都组织中高年级的学生上山植树植草,护林护坡。一些学校开展以节约用纸、回收废纸、保护森林、保持水土为主题的系列保护行动。建瓯一中创立了立人反哺基金,用于捐建全国保护母亲河林建设工程,目前已捐建全国保护母亲河林15亩。建瓯二中同学们用回收废纸攒下的钱,为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同学设立水土保持勤工助学金。

“对孩子来说,接受一次水土保持教育,会让他受用一生。这对我们国家将来的环境发展,功莫大焉!”建瓯市教育局局长陈泉和深有感触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