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茶叶 > 正文

光泽县质监局:致力打造光泽茶品牌 全力推进茶产业发展

2014-12-22 08:11: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将来,如果光泽茶能有叫得响的品牌,那么光泽茶的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走出国门,走向全世界,这就是我的梦想。”17日,福建省无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连胜如是说。近年来,以无余茶业为代表的光泽龙头茶企依靠品牌打通发展路径,一体化的精深加工做得风生水起。

光泽县茶叶资源丰富,生长的茶叶品质独特,种茶、制茶的历史悠久,但长期以来由于品牌建设相对滞后等原因,茶产业发展较缓。“我县的茶叶加工现在还是以初制茶为主,产品的附加值低,生产、经营长期处于无序竞争的状态,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产业发展。”光泽县质监局局长谢敏有感而发,“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利用光泽“干坑红茶”特有的品质特性大做文章,创建自己的红茶品牌,引导茶产业特色化发展,凸显新优势,实现弯道超越。”

按照“政府搭台、部门配合、企业唱戏”,三方联动振兴茶产业的基本思路,光泽县相继成立茶业发展领导小组和茶业协会,并成立茶业专业合作社。光泽县质监局根据茶产业发展规划,多次协调、沟通,将光泽县境内属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段种植的红茶列入了武夷红茶(正山小种)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大幅度增加茶叶产品附加值。

为进一步提升光泽茶叶在国内茶产品市场的应有地位,名牌产品成为左右效益和影响力突围的关键。光泽县质监局大力拓展以干坑红茶为主的市场,引导实施茶园标准化种植,以生产有机茶叶为标准,指导企业抓好关键环节控制,扩大良种茶树应用面积,淘汰老化品种,引进新茶树品种,规范种植管护技术,提升产量和质量。同时制定品牌战略培育和发展计划,积极推动县政府出台相关奖励措施,引导有潜力的企业申报福建名牌产品。

目前,光泽县茶叶种植面积约2000余公顷,品种包括小种红茶、福云、龙井和铁观音等。谢敏表示,下一步质监部门将不断引导企业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创建自主品牌,实实在在地推动光泽茶产业的振兴。 (元慧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