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建阳市环保局赵雪银副长接受地方媒体、市民访谈实录

2014-12-17 17:11: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7日讯(记者 吴杨珠)

记者:建阳市境内汇集崇阳溪、南浦溪、麻阳溪三条主要溪流,做好水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近年来,建阳市不断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全面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保障了全市重点水体水环境质量的总体稳定。

记者:今天访谈的主题是水环境保护,那么,能否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建阳市的水体水系情况?

赵雪银:建阳市境内溪流纵横,水系较发达,水资源较丰富全境主要河流有崇阳溪、南浦溪、麻阳溪。崇阳溪、麻阳溪交合于城区,南浦溪自北而南贯穿境内,将城区分为水东、水南、中心城区三部分。建阳干流两岸多数较陡,断面多呈“V”字形,河床基石裸露。支流更为狭窄,河谷多呈深切曲流的“U”字形。闽江流域建溪水系的两大支流—崇阳溪、南浦溪流经建阳:南浦溪源于浦城县忠信乡,在建阳境内流域面积986平方公里,河长49公里;崇阳溪源于武夷山岚谷乡,在建阳市境内流域面积2343平方公里,河流长41公里。麻阳溪发源于武夷山麓,流经福建省建阳市130多公里汇入闽江注入大海。被称为建阳的母亲河。全市境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9条,水资源总量为98.44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30961立方米,其中境内水资源总量为35.89亿立方米,人均拥有量为11288立方米。

记者:目前建阳市境内各水系的总体水质情况如何?

赵雪银:总体而言,目前全市的水体水环境质量大部分处于较好水平。根据水质监测数据,近年来我市各断面水质将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各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记者:对水体水质影响因素主要有哪些呢?

赵雪银:根据这几年的整治,我们发现,当前对我市水环境质量产生较大影响的因素的主要有以下几项:一是养殖业污染特别是生猪养殖业的污染物排放影响。由于我市山区特点,绝大部分的养殖场规模较小,布局混乱且分散,没有实施标准化、集约化养殖和污染集中控制,加上目前的养殖业粪便、污水的污染治理达标十分困难,技术不成熟,占地多、投入大、设施运行管理要求高,养殖场超标排污行为仍然大量存在。

二是生活污染影响。主要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排放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村地区群众生活水平、居住条件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强度降低了(不使用有机肥)。但是,伴随着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改变,也带来了以前所没有的生活污染问题,绝大部分的生活污水基本是经过简易化粪池处理后超标直排河道,还有大量的垃圾等废弃物堆置河边或直接进入河道,其所含的腐殖质经雨水冲淋或河水浸泡会分解出大量高浓度的有机物质进入水体,造成水体的有机污染。

三是工业污染源排放影响。虽然在历年的“一控双达标”、“总量减排”等工作中,大多数企业均配套完善治理设施,废水经治理后达标排放,但也存在个别企业治理设施老化、企业扩大生产规模而污染处理设施不配套等原因,没有达到稳定达标排放要求。

造成水体污染的原因总是多方面的,除了上述三大类污染来源,还有一些影响因素也不容忽视,如水土流失问题,历史上的水土流失区,以及大量采矿、选矿、洗沙作业、基础设施建设中水保措施不完善,造成了下游河段的黄、浊污染问题。还有,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河流径流量减少等也是造成水体环境容量减少、生态弱化的因素之一。

记者:近年来建阳市重点流域水环境整治工程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赵雪银:水环境整治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全面改善水环境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它是一项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艰巨的、长期的任务。近年来,我市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主要是根据省委、省政府流域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我市市委、市政府的战略目标和定位,按照短期治标、长远治本,分步实施、重点推进的总体原则,明确每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并扎实做好分解落实。

近年来,整治的着力点主要在五个方面:饮用水源保护、污水处理、垃圾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矿企业污染整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赵副局长的详细介绍。这里有几个网友的问题,有请赵副局长给解答一下。

市民:请问,建阳市重点流域整治项目有哪些?

赵雪银:麻阳溪、崇阳溪、南浦溪三条溪流整治,整治内容包括畜禽养殖、化工、造纸、重金属污染等重点工业企业、饮用水源地、生活污水及垃圾收集治理、流域生态用水等内容。除此之外,东泽溪及游龙溪小流域整治工作也是我市流域整治的重点。

市民:取得了什么成效?

赵雪银: 通过监测麻阳溪流域西门电站断面的水质发现,2011年水质达到II类标准的情况要高于2010年,2013年、2014年水质达到Ⅲ类以上,其中大部分时间达到II类标准,麻阳溪环境连片整治的开展对4个乡镇的水、大气环境质量达到了功能区的要求并且有明显的改善。2013年我市将东泽溪、游龙溪两条流域的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两条流域关联的企业有两个畜禽养殖、两个矿业、食品公司及市立医院,整治目标是两条流域的水质有明显的改善。我市每季度召集相关部门人员认真汇总,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及时上报整治工程的进展情况,加快进度。目前东泽溪、游龙溪均已100%完成工程量,较好地完成整治目标,建阳市水质有明显改善,收到良好的成效。

在城乡生活污染治理方面,我市目前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日处理生活污水达到15000吨,负荷率达到100%,出水水质达到排放标准。城市联盟垃圾焚烧发电厂已投入试生产,各乡镇的垃圾通过垃圾中转站采用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

市民:下一步我市重点流域整治的主要方向?

赵雪银: 根据省政府关于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的要求及“十二五”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重点项目实施,以解决当地突出水环境问题为目标,将漳墩镇库区饮用水源保护列入2014年建阳市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计划。通过征地扩大保护区范围,实施饮用水源周边面源污染整治,安装防护网1000米,水源保护区警示标志牌8个,确保饮用水合格率达10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