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居民楼里开“私房菜馆” 左右邻居意见大

2014-12-16 07:55: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吴建琼

风味独特、限量供应,在市面餐馆无法吃到……这种只有在私人家中吃到的由主人做的“私房菜”,吸引了不少延城的“吃货”们,在创世纪、马坑、胜利、玉屏等社区住宅楼里,都能寻觅到它们的踪影。然而,开在市区马坑路口海富大厦的一家“私房菜馆”,却给左邻右舍带来不少苦恼。“有时候客人喝醉酒,楼道、楼梯一路上都是呕吐物。做卫生保洁的人没有及时清理,我们进出都成问题。”12日,家住海福大厦的潘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大厦开了一家私房菜馆后,给邻里的生活带来诸多麻烦。他希望这家私房菜馆立刻停止营业。

家中办“私房菜” 邻居:油烟、噪音问题多

12日晚,记者来到潘先生所说的海福大厦405室的“私房菜馆”。住在边上的何女士告诉记者,这家菜馆开了半个多月,因为这栋楼的隔音效果不好,餐馆又紧邻她家卧室,每天晚上开始营业后,客人们喝酒划拳、聊天谈话、拉桌子板凳、洗碗盘、酒瓶倒地等各种声音她都听得一清二楚,有时客人走得迟,她都没办法睡好觉。“孩子刚刚上小学,要早起,这半个多月来晚上睡不好,就直接影响到了学习。”提起隔壁邻居,何女士有一肚子的苦水。

同样作为这家“私房菜馆”邻居的刘女士表示,自己与私房菜馆老板沟通协商过多次,但油烟、卫生、噪音等问题都没能好好解决。无奈之下拨打110报警,警方出面调解。“但只要这家菜馆开着,问题的解决也都是暂时性的。”刘女士说。

装修似“餐馆” 负责人:只是员工食堂

随后,记者走进这家“私房菜馆”,刚踏进房门就感受到这个“家”装修风格不太一样。客厅被改成了休闲茶座,三个房间则成为餐馆包厢,分别标上666、888、999。厨房有专门的厨师在炒菜,冰箱是超大号的,橱柜上也摆着各种饮料和酒水。“我们并不是开私房菜馆,而是自己企业的员工食堂,最迟结束时间一般不会超过9点。”林先生否认自己办私房菜馆,但为减轻此前因为噪音、油烟、卫生等问题对周围邻居的影响,如今他们将每张桌子、椅子下面都垫了泡沫垫,降低噪音,门口的垃圾箱也盖上了盖子,至于紧邻隔壁的房间,他们也直接关闭,停止使用。

当记者问到是否对外经营,他表示,曾经想过办理个营业执照对外经营,但申请时发现没有专门针对这一形式餐馆的,只能作罢。

无证照监管空白 部门:出现问题维权难

南平市环境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接到过居民对海福大厦405室开设私家厨房进行的投诉,此前他们实地走访过这家“私房菜馆”,但当时无人在家,未发现经营活动。同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居民楼内是禁止进行餐饮经营活动的,该商住楼是否有对外经营,需要到工商部门进行确定。

接着,记者询问了市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还未接到过关于发生在私房菜馆的消费纠纷投诉。但对于私房菜馆这样不挂招牌、不做广告,大多属于无证经营的餐饮店,他们建议消费者要谨慎消费,以免引起纠纷时,增加维权难度。

此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科负责人介绍,延平城区目前还没有给住宅楼里的私房菜馆发过《餐饮服务许可证》,可以说几乎都是没有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加上私房菜馆比较隐蔽,他们很难发现并对其进行监管。若有市民举报,他们会联合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检查。但私房菜馆的老板一般会以私人住宅,拒绝我们入户,或者称只是亲朋好友在聚会等理由,这都增加了查处这类菜馆的难度。“如果能找到‘私房菜馆’存在经营行为的证据,监管部门才能做出相应的处罚。”这位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