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竹荪专家高允旺—从“土专家”到“竹荪种植技术”第一人

2014-12-12 08:39: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11月8日,听说顺昌竹荪专家高允旺要来授课,浦城不少竹荪种植户早早赶到了培训会场。从竹荪种植注意事项到最新技术林下竹荪的种植技巧,台上老师讲得细致,底下村民听得认真。

扎根山区基层31年,研发利用竹屑替代木屑生态栽培竹荪新技术;起草制订福建省《竹荪栽培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率先研发林下栽培竹荪获得成功;获评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先进农技协工作者等荣誉……高允旺在全国竹荪种植户心中都鼎鼎大名。

高允旺原是大历镇经管站的农业经济师。2001年,他开始在自家田地里试种竹荪,经过不断学习和自主创新,总结归纳出“三增大、建堆发酵”竹荪高产栽培技术,创下了亩产100公斤的高产纪录。

由于成功地破解了竹荪种植产量低的难题,菇农们一传十,十传百,引起省内外同行的共鸣,纷纷来人取经或来函索取技术资料。为了方便农民们的咨询,高允旺利用圩日的上午作为固定服务日,开设“科普产销超市”,既不误农时,又方便了农户。

如今,半路出道的土专家,已成为拥有竹荪栽培核心技术第一人。他参与了编撰《中国食药用菌学》竹荪品种章节,撰写的《农林下脚料栽培竹荪致富》,被列入新农村建设致富典型示范丛书,他还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顺昌县竹荪产业升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

由于竹荪栽培产量高、价格好、有钱赚,不仅带动顺昌县农民朋友致富,还辐射到周边。近年来,高允旺还到邵武、尤溪乃至江西、浙江等地传授竹荪栽培技术,足迹遍布5个省、8个地区、15个县市。

过去靠竹荪种植富了许多村民,如今随着多年的种植,大田竹荪的产量越来越低,种竹荪的村民越来越少,制约了竹荪产业的发展。虽说顺昌县山多,但为了保护生态,林子也不能砍。如何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呢?要让村民实现不砍树亦致富,只好在树林底下打算盘了。

原来竹荪属于野生食用菌,经过人工驯化,野生变家种。现在能否又将竹荪从大田“搬”到林下栽培呢?2012年,他开始在杉木林下套种竹荪的试验,试种了60多平方米,由于光线太暗、土质没选好,结果产量不高,但它们个头大、肉厚、品质高,这给了他希望。2013年,高允旺再次试验,示范地里的竹荪从6月份开始采摘,可采2-3批,亩产量41.5公斤,产值1.2万元。今年辐射带动各地种植100多亩,林下培养竹荪成功,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也提高了林地经济效益。

脚踩在田埂上,眼睛盯在市场上,好技术传给村民们,竹荪飘香了,村民们腰包鼓起来了。高允旺借助小小一朵竹荪,带着村民向“百姓富”与“生态美”迈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