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看到别人的卡留在ATM机中未取出,你会怎么做?

2014-12-10 09:33: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看到别人的卡留在ATM机中未取出,系统停在取钱的界面,你会怎么做?有的人也许会帮忙将其退出,并将卡交给银行工作人员。但也有人将这看做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顺手牵羊,取走钱,拿走卡。孰不知,这种行为已经违法,严重者更可能获刑。

看到遗留卡 取了钱带走

延平区一名男子,见他人的银行卡留在ATM机上未拔出,便顺手牵羊,取走了卡中部分现金,失主孙先生随后报了警。昨日,记者从延平区黄墩派出所了解到,案件仍在进一步侦破中。

据报警人孙先生回忆,10月30日晚,他到南平市区江滨北路一家银行的自助柜台机取钱,取完钱后忘了将卡取走,待他发现折回银行时,自己的银行卡已不见踪影,且从银行方面得知卡里的部分钱已被他人取走。

民警通过银行协助,调取当时的监控视频,视频显示:当晚孙先生取完钱后走出银行,约半分钟后,另一男子随即进来,似乎打算取钱,但看到孙先生留在ATM机上未取出的银行卡时,他似有迟疑,随后支取了孙先生银行卡里的部分现金,并将卡取走。

民警表示,利用别人遗忘在ATM机里的银行卡取钱是违法行为,数额较大的将追究刑事责任。这位男子“顺手牵羊”的行为已经构成信用卡诈骗,希望他能及时悔悟,若其主动自首,警方将考虑从轻处罚。

(徐陆锋 林林)

主人来找卡 摇头装不知

发现他人遗留在ATM机上的卡,建阳女子邓某选择“吞下馅饼”。而在她发现卡之时,还遇到了前来寻找银行卡的主人,邓某竟佯装不知情。笔者昨日从建阳法院获悉,此案经刑事审判庭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邓某冒用他人信用卡,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去年6月9日下午,黄某与邓某分别在建阳市人民路邮政储蓄所相邻的两台ATM机上取款。黄某取款结束后,一时忘记取卡,准备离开邮政储蓄所。刚走到门口,他就发觉自己的银行卡未拔出,遂马上返回寻找。

此时,邓某因隔壁的ATM机故障便准备转移到黄某刚才使用的那台取款机,见黄某在找卡,邓某提议黄某去找工作人员询问。黄某离开后,邓某准备插卡取款时,其发现ATM机上遗留着黄某的银行卡,期间黄某再次上前询问ATM机内是否有遗留的银行卡时,邓某并未告知实情。随后,邓某分三次从遗留在ATM机上的银行卡中取出人民币6000元,并将卡和钱一并带离现场。

2013年10月14日,被告人邓某到公安局投案,并退出全部赃款及银行卡。

据悉,根据其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依照《刑法》规定,邓某因犯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李芳杰)

链接>>>

捡到银行卡不能占为己有,更不能使用,应该及时交还失主,一时找不到失主,应及时向银行或公安机关反映。如明知他人将卡遗忘在自动柜员机里面,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则可能涉嫌犯罪。使用ATM机取走他人钱财的,5000元以下,对其治安处罚;5000元及以上的,将构成“信用卡诈骗罪”,以刑事犯罪论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