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公安跨省贩毒集团 缴获毒品5.1公斤

2014-12-09 07:53: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是一个从广东贯穿福建的毒品通道,这是一个公安机关成功侦破的特大贩毒案。经过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建瓯市公安局在南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统一指挥下,阻断了一条从广东至福建乃至闽北境内的跨省贩毒通道,抓获杨某、伊某等五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5.1公斤,成功摧毁这一省公安厅督办的跨省特大贩毒团伙。12月6日,经福建省毒品鉴定机构鉴定,缴获的毒品均属高纯度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

顺藤摸瓜锁定目标

今年9月中旬,南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发现一条重大涉毒线索,一贩毒团伙近期频繁从广东某地购进大宗冰毒,并批发贩卖至建瓯市及政和、松溪等周边县市,牟取暴利。建瓯警方获得线索后快速反应,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一名外号叫“阿勇”的男子落入警方的视线。据吸毒人员称,从“阿勇”手上总能买到便宜的冰毒。为确定“阿勇”的真实姓名和身份,专案组侦查员对其进行了跟踪侦查,顺藤摸瓜查到了“阿勇”及其随行人员的真实身份——杨某和伊某,两人均为松溪籍。专案组进一步侦查发现,二人长期往返于广东某地与闽北地区,以宾馆为家,且资金往来异常,是建瓯市毒品来源的主要上线,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锁定犯罪嫌疑人后,为将盘踞在建瓯等地的贩毒团伙连根拔起,专案组决定在不惊动目标的前提下对其进行秘密侦查。10月11日晚,秘密跟踪杨某的专案组侦查员发现,杨某和伊某开着一辆黑色丰田凯美瑞小轿车匆忙上了高速,驶向广东方向。南平公安禁毒支队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出一组侦查员跟踪。同时,建瓯、建阳、政和、松溪多地公安联动,派出精干警力埋伏在杨某和伊某返程所经的高速路口堵截,一张大网撒开了。

斗智斗勇擒获毒枭

10月13日上午,杨某和伊某在广东惠州完成毒品交易后,开着车从惠州出发返回福建。正常走高速路返回福建的路线应该是广东—龙岩—南平—建瓯,然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打击,宁愿多走500多公里,从广东—厦门—福州—宁德绕一圈再拐回建瓯。时间不断流逝,埋伏在高速路口上的民警们不顾等待一天的疲劳,死死盯住远方,耐心地等待着猎物的到来。下午4时左右,黑色丰田凯美瑞小轿车终于进入警方视野,当嫌疑车辆一下高速路口,四辆乔装改扮的警车装载着全副武装的公安民警一拥而上,将黑色小轿车死死堵在高速路口出口处。丧心病狂的犯罪嫌疑人见情况不妙顽固反抗,开着车子疯狂撞击警车,妄想逃跑。公安干警英勇包围堵截,在政和东平高速路口将杨某和伊某抓获。

杨某和伊某虽落网了,然而,专案组侦查员将嫌疑车辆开到修理厂进行拆检后竟然没有发现毒品。而且,杨某和伊某对自己参与贩毒之事矢口否认,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警方决定再次对车辆进行检查,并请来丰田4S店内专修凯美瑞车型的技术员进行现场指导。最终,侦查员在该车的变速箱附近发现了一个暗格,撬开一看,毒品赫然在其中。在铁的事实面前,杨某和伊某当场俯首认罪。

三名下线落入法网

与此同时,另一场抓捕行动也在建瓯展开。警方经过前期缜密侦查,掌握了该贩毒团伙的三名下线:周某、魏某(女)和周某生。其中,周某、魏某为同居关系,他们以夫妻名义租住于建瓯水西新区某一公寓内。周某负责购入大宗毒品用于贩卖、联系吸毒人员,魏某负责将毒品送到吸毒人员手中。10月13日晚8时许,专案组侦查员在确定周某、魏某在家后,建瓯警方集结精干力量,将两人的住所包围。正当侦查员准备骗开房门时,房门突然打开,魏某一手拖着红色的拉杆箱,一手拎着一个大旅行袋,匆匆忙忙下楼,在路边等候出租车。侦查员立即兵分两路,分别对两人实施抓捕。

冲进公寓的侦查员将周某制伏在床上,还从房内搜出55.4克冰毒。与此同时,公寓外,魏某刚上出租车,身穿便衣的侦查员立刻上前也一同挤进出租车,向司机亮明身份后,出租车司机配合将车子开到了最近的瓯宁派出所。

根据周某和魏某的交代,专案组侦查员又从建瓯城区的一家KTV内抓获正在兜售毒品的周某生及与其交易的3名吸毒人员。

目前,此案已进入检察机关的起诉阶段,等待涉案人员的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林张辉 潘婉玲 曹 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