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山:让利于民,棚屋区变身高端社区

2014-12-02 08:14: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谢婷 金文莲 通讯员 林小明 吴曦)“从蜗居变成高大上的新房,真是想不到啊!”11月27日,武夷山市农科所副所长王祥进说。在他的身后是徽派建筑风格的新小区,小区名字“富贵华府”赫然醒目。

据悉,这是武夷山市首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40户回迁户,他们主要是市农业局农科所、种子站的工人。王祥进2012年入住该小区,新房面积120平方米。

作为城市中的“夹心层”,王祥进虽然捧着铁饭碗,但是住的是40多平方米的单位危旧宿舍,居住条件差,换房却又力不从心。附近每平方米六七千元的高房价让他望而却步,一家3口人过着蜗居生活。

“这里是连片危旧房,居住环境差,消防隐患大,卫生脏乱差,违建多,是武夷山市老城区落后建设的一个缩影。”市棚改办常务副主任翁肇

青说,“老城区这样的棚户区有10个,涉及1500户群众,房子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市民经常议论老城区如何能够像度假区一样加大建设进度,充分改善人居环境。2009年10月,武夷山市成立棚户区改造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启动棚户区改造工作。利用网格化工作机制,工作人员分片包干若干户被征收人,进行政策宣传、服务对接,对部分存在实际困难的被征收人进行力所能及的帮扶,并且最大程度让利于民,实行棚户区改造征一补一,不结算差价,适当超过原房屋面积部分,给予价格优惠。2010年11月,王祥进所在的农业路棚户区成为首个实施项目。

王祥进说,由于公房没有产权,参照房改政策进行安置,可享受70平方米房屋按照建安成本价1100元计算。考虑到日后居住要求,他想换一套120平方米的大房,按照

征收安置补偿优惠政策,20平方米享受政府指导价,另外30平方米按照市场价购买,共花了20多万元。“如果完全按照新房市场价,这里每平方米至少6000元,工薪阶层负担不起。”

记者看到,棚户区改造后摇身变成高端社区。周边农业路、朱子路、清献河改造一新,新建了市民广场。占地44亩的“富贵华府”集家居、风情商业街、金融与办公中心于一体,可停车459辆,绿化率达30%。

翁肇青告诉记者,农业路棚户区改造后,不仅让中低收入家庭住上负担得起的新房,还利用部分土地出让金解决了31名工人的医保、社保等老大难问题。而且,土地资源得到集约利用,新建回迁安置1万平方米的农业科技服务中心,解决了7个单位的办公场所问题。目前,武夷山市还在推进另外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