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瓯:科技孵化器把建瓯建设成全国竹产业研发中心

2014-11-26 08:31: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上月,厦门大学与建瓯签订协议,双方将在闽北云智慧竹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共建海西竹产业工程技术中心(基地),把建瓯建设成为全国竹产业技术研发中心。该孵化器位于建瓯,去年初正式动工,目前已竣工。

去年10月,连城县组建海峡(连城)光电产业技术研究院,海峡(连城)光电产业孵化器诞生;在将乐,福建中博模具科技孵化器也已初见雏形……当前,我省科技孵化器仍集中分布在福厦泉等沿海发达地区,但也已有一些孵化器在山区县市破土而出。

服务本土产业

近日,记者走进闽北云智慧竹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

“这是创新服务大楼,海西竹产业工程技术中心(基地)、省级竹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泉州六支市场化科技服务团队即将入驻,主要为竹产业提供产品检测、技术研发、创业投资、项目申报、专家顾问、科技培训等服务。”建瓯市科技局局长林辉指着一幢大楼说。

该孵化器规划面积100亩,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已有8家企业签约入驻,另有意向签约企业8家。

建瓯是全国竹业资源大县,竹产业总产值约占整个闽北的一半。然而,在打造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上,当地竹产业企业的研发能力有所欠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支撑尤为重要。在此背景下,竹产业科技孵化器应运而生。

结合区域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建设有特色的专业孵化器,正是山区县市发展孵化器的一个趋势。

“模具科技孵化器之所以落户将乐,是因为将乐正打造金属新材料、机械制造等产业集群,特别是半固态轻金属新材料产业兴起,为模具发展带来新契机。”将乐县科技局局长肖兰平说,“模具业是工业之母,是制造业最重要的基础性行业。”

目前,1.08万平方米孵化器用房已经完成主体建设,首批签约的模具研发、加工企业有6家,另有意向入驻企业30家。

而在连城,光电产业是当地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为此,该县组建光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县财政投入1700万元,打造光电产业孵化、技术研发服务平台。随着产业平台的完善,目前该孵化器已成功孵化项目6个。

吸引民资投建

在山区县市,并非官办孵化器一家独大,民间资本亦开始向孵化器领域汇聚。

福建中博机械模具科技孵化器,是我省目前唯一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机械模具孵化器。福建中博机械城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颖,原从事房地产行业,后开始寻找转型契机,并于2013年底进军科技孵化器领域。

“我们在建的不是一座工业地产,我们不是以收取厂房租金为目的,而是希望通过完备孵化器的服务体系,为入驻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培训管理、检验检测、对接风投等一系列服务,并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同时,我们还将以技术入股的形式投资在孵企业。”张颖说,“我们把服务做好,帮小微企业做大做强,自己也能从中获利。”

而闽北云智慧竹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除了创新服务大楼由政府投资,专家楼和孵化基地都由当地竹加工民营企业——建瓯市壹是壹竹木家具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办孵化器需要持续投入,在帮助别人成长中实现自身价值。“从大的收益上来说,还是投资收益。”壹是壹公司总经理王宏宇表示,民办孵化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他准备以资金、技术参股的形式投资在孵企业。

“官办孵化器运作不灵活的问题较突出,制约了孵化器作用的发挥。”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应引导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孵化器领域,在政府引导下,用政策优惠扶持、民间资本推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经济发展较慢地区的孵化器发展。

期盼更多涌现

如今,我省不少地方提出产业优化升级的目标,这些地方具有良好的产业资源禀赋,但有的山区县因观念问题,忽视了科技创新,忽视了孵化平台的搭建。

来自省科技厅的数据显示,我省从1989年首家孵化器诞生到2013年,纳入火炬计划统计的科技孵化器仅47家,且主要分布在福厦泉。目前,全省26个进步先进县中仅5个县建有孵化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林辉坦言,正是多年来与泉州开展山海科技合作,建瓯学习了泉州先进地区产业发展理念,才着力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起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并引来厦大共建竹产业技术高地。

“科技孵化器已成为区域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基地、吸引和集聚科技人才的重要载体以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主要力量。”林辉意识到,孵化器的发展状况已成为判断一个地区产业发展活力和潜力的重要标志。

目前,福建科技孵化器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看,都还不容乐观。

“期盼我省涌现更多优质孵化器。”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建瓯的政府主导、多元投资主体合作经营、多种所有制并存的模式,还是将乐的民办模式,或是连城的政府主办模式,这些山区县在孵化器建设方面的努力和探索,都为我省其他地区尤其是山区县提供了借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