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一年一户60元 美丽乡村走过来

2014-11-26 08:27: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背景]农村卫生整治,是全国性难题。闽北农村也不例外。“垃圾靠水冲,灰尘靠风吹,污水靠蒸发”,这是过去流传在闽北农村的顺口溜。在许多村庄,“垃圾山”长了几十年。以前也搞过好几次卫生清洁行动,但都是一阵风。一阵风过后,“垃圾山”继续长。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顽疾,有治吗?

11日,记者来到建阳市潭城街道溪源村,只见青石小巷干干净净,清泉流水潺潺而过。

村保洁员郑蔼妹说,以前可不是这样的,村路两旁污水沟臭味冲天,鸡鸭满村乱跑,蚊蝇成群。

变化因万人保洁工程而来。“我们主村请了两名保洁员,5个自然村各配一名,环保部门还指导建设了雨污分离、污水处理系统。”村主任陈华敏说。

“农村卫生保洁以前也搞过,这次能持久吗?”记者问。

“南平市里有政策,每户每年交60元,上级补助每人每年30元,我们村500多户2100多人口,有近10万元保洁资金。聘请保洁员每年约6万元,还有经费购买保洁用具等。”陈华敏说,“有了经费保障,就能长久做下去。”

“每户收60元钱,村民愿意吗?”

“刚开始要耐心说服,不过现在村民看到环境大变样,都很支持。”

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南平今年起实施万人保洁工程,建立农村长效保洁机制——每户收取60元保洁费,南平市及各县(市、区)分别按常住人口每人每年10元、20元的标准投入,并建立专项基金1500万元,用于考评奖惩。此外,依托共建美丽南平工作小组办公室,建立监督考评机制,每月明察暗访。

目前,县(市)财政已拨补到位1030万元,全市1631个建制村保洁费缴交到位1476个,农户缴交率达96%,1590个村配备保洁员4075人。

“通过保洁资金管理机制、奖扶机制、垃圾集中处理机制等,过去运动式的农村卫生整治转为制度化的卫生保洁,历史难题一举破解。”南平市共建办副主任郑立新说。

万人保洁工程实施后,各村主干道、河岸沟渠两旁、公共场所的陈年垃圾堆很快得到了清理。

和清理有形的垃圾相随的,是破除无形的陋习。

84岁的蔡水流,是建阳市麻沙镇水南村的老支书。每天早晚,他都会到村口桥头散步,既为保健,更为保洁。

原来,村里过去是有名的脏乱差,有许多数十年的垃圾堆,村民出门经常带上垃圾往河道扔。保洁工程实施后,村里清理了所有的陈年垃圾堆,把空地绿化起来,避免再成为垃圾堆放之地。但一些旧习难改的村民还会顺手把垃圾扔到河道。蔡水流每天到桥头,就是劝导这些村民。

邵武市卫闽镇谢坊村成立了卫生保洁理事会,牵头制定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包卫生、包除杂、包秩序”的“门前三包”承诺书。“现在,村民都很自觉,将垃圾倒进垃圾桶,不会乱丢了。”村干部吴章春说。

“我们一方面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另一方面让村民缴交少量保洁费以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乡村卫生保洁实现了由整治到坚持再到养成的常态化制度化转变。”南平市长林宝金说。

以往遇到洪水,闽北农村垃圾往往会被冲入河道,排入闽江。可今年,许多水库工作人员发现,垃圾堵塞河面的现象没了。因为,有了万人保洁工程,当地几百年来“垃圾靠水冲,灰尘靠风吹”的状况已成历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