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因文化而兴,因创新而盛

2014-11-25 08:37: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代的雕刻印刷版

东南网1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王柳珍 张正松)

论及建本之兴,学者先从资源说起。建本研究专家方彦寿就提到,建阳地处闽北山区,素有“林海竹乡”之誉,造纸用的毛竹资源十分丰富,雕版用的梨树、酸枣树等取之不尽。次为闽北制茶、制瓷、采矿等手工业的繁华及商贸往来的兴盛,带动当地人流物流的往来。

其实,研究福建文化的学者进入宋代,每每会眼前一亮,就像行人终于穿过黑暗隧道,突然看到远处明媚亮丽的原野,鸟语花香,无处不令人陶醉。其中光芒耀眼处,当属建阳。

入宋八闽第一位状元叶齐本身就是书坊人,理学先驱游酢携洛学回到麻沙;朱熹晚年定居今潭城街道考亭村讲学,考亭学派蔚为壮观。此外,法医学鼻祖宋慈、一代画僧惠崇、宫廷音乐变革家阮逸、诗歌理论家魏庆之和北宋宰相陈升之等均出自建阳。加上周边文化名人如柳永、胡安国、杨亿、严羽、袁枢等,闽北俨然为文化重地。当时书院林立、理学活跃,诗人、学者等争相刻书传播文化艺术,为建阳刻书业推波助澜,成为文化史上的一大盛景。

走在书坊村的鹅卵石古道上,书坊乡党委书记邵建林指着边上一块空地介绍,这是当初朱熹创办同文书院的旧址。

朱熹曾在书坊开设同文书院,既是讲学所在地,也刻书售卖。朱熹的主要作品《四书集注》《四书或问》《太极图说解》等均出自同文书院。书林门上的“邹鲁渊源”四字,于此也找到了归依。

朱熹著作等身,弟子众多。朱熹的这些图书,成为宋末、元初100多年间,流传最广、刻印最频繁的大宗品种。及至明代,“书市在崇化里,比屋皆鬻书籍,天下客商贩者如织,每月以一、六日集。”十日两圩,且专门以书籍为主要交易对象,这样的文化集市景观在中国历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

文化繁荣,推动了建本兴起,然而能够让建阳雕版印刷业兴盛数百年的,是从业者的创新精神。方彦寿说。

宋代刻书有官府刻书、私家刻书、书坊刻书三大系统。坊刻是建阳刻书业的主力军,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书要卖得出去,就得要有区别于他人的独特之处,为此建本有了诸多全国首创。

从版式看,宋建本以前的经史书都是正文与注疏分刻,不便阅读;建本将正文与注疏刻在一起,上下对照方便读者。后来在书页左上角增刻“书耳”,上有篇名或章节作引子便于读者查阅。

建本在全国率先使用插图,尤其在明代通俗读物中大量增加插图。所形成的建本版画在明万历前后达到鼎盛,成为著名的建安派小说版画。元代有人将版画刻印在书籍封面上。带图封面的出现,以醒目的书题、明艳的图画吸引读者,这在出版史上是一个创新,并沿用至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