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到南平调研农村工作体制机制创新

2014-11-24 07:38: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同月24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快我省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近日,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南平的县、乡、村调研。他充分肯定南平市委市政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农村工作体制机制上思路好、举措实、成效大,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进一步深化农村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贡献力量。

“高位嫁接、重心下移”的“南平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亲自总结推广的重要经验,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发扬好。近年来,南平市建立了上下贯通的传导系统,准确传达上级决策部署,及时发现总结群众创造的典型经验;配备了常驻农村的干部队伍,乡镇干部每年驻村不少于3个月,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搭建了“一站式”便民服务代办点等,不断拓展“南平机制”内涵。走进政和石屯镇石圳村,于伟国看到妇女主任带领留守妇女自发出钱出力清理垃圾、疏通沟渠,不但留住古村风貌,还建设美丽乡村、引来项目投资时,他高兴地说:“你们发挥积极性主动性,把垃圾村变成美丽村,村里的千年古樟见证了你们的事迹,值得大力倡导。”在建瓯东峰镇井岐村,他夸赞便民服务代办点把行政服务中心开到了群众身边,“村民动嘴、干部跑腿”,干群同心,其利断金。在政和同心经济开发区,他对综治维稳中心建在开发区,早介入、早协调、早服务,让入驻企业和群众“两放心”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要不断创新和完善农村工作机制,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完善干部下派、挂钩帮扶制度,为农村发展“找好路子、带好队伍、建好制度、打好基础”。      

福建农业多样性资源丰富,多样性农业特点突出。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是福建农业的优势所在、出路所在。于伟国来到政和铁山镇东涧村花卉产业基地、欧圣实业公司和建瓯翠松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市、县、乡、村各级干部以及龙头企业、种植大户深入交流探讨,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困难,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抓住“特色优势农业不放松”,根据各地资源特点,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蔬则蔬、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宜游则游,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现代农业产业。要以改革为动力,尊重农民意愿,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多种经营方式共同发展。要抓住现代种业这一关键环节,加大良种研发推广力度,加强技术创新。要引导农业企业与农民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通过股份合作、二次分红、超产奖励等方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地方和金融机构要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帮助广大农民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为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