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架起“连心桥”让人大代表见证阳光司法

2014-11-21 08:37: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兰礼源 陈福华)

“现在每周都能收到法院发来的短信,也让我对法院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南平市人大代表孙均益说。

2013年11月,南平中院开通人大代表短信互动平台,定期向省、市人大代表通报法院工作动态。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可直接回复短信,由专人负责收集、办理、反馈。短信平台开通以来,已向人大代表发送短信9000余条,办理代表建议50余件。除此之外,还采纳人大代表意见、建立人民陪审员制度、邀请代表为审议工作打分,南平市法院架起了“连心桥”。

“我的建议被采纳了”

“我院已在南平法院网上公布审委会委员姓名、职务、法官等基本信息供当事人查阅。同时,制定《关于审判委员会委员回避制度的规定(试行)》,待批准后正式施行。”近日,南平市人大代表游富华收到了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寄来的答复函。

原来,今年年初,在南平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游富华向南平中院提出了建议:“法院对于提交审委会讨论的案件实行审委会委员回避制度,并告知当事人有申请审委会委员回避的权利。”很快,南平中院成立了调研小组,对代表建议开展专项调研,决定试行。

“法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我对法院的答复表示满意。”游富华在征询意见表上写道。

人大代表纷纷“点赞”

黄春丽是南平市延平区的人大代表,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人民陪审员。与她一样拥有“双重身份”的,还有另外53名人大代表。

在参与合议庭审一起未成年人王某持枪杀人后外逃21年被抓获的案件时,主审法官从定罪、量刑逐一分析梳理,并参照近年来上级法院公布的指导案例和收集到已审结的未成年人故意杀人案例,对王某应在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范围内从轻处罚。“刑事案件的审理对每一个犯罪情节的把握慎之又慎,思维要不断在事实与法律之间穿梭,这样才能做出准确的判罚。”黄春丽说。

近日,南平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听取了南平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工作汇报。“全市法院提前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建瓯法院建立人民陪审员QQ工作群,政和法院为人民陪审员制作统一的服装及徽章……”与会人大代表纷纷“点赞”。

“今天我们给法院打分”

今年邵武法院第四审判庭,进行过一起受贿案件的庭审。在旁听席上,由邵武市人大内司委主任蔡顺忠与其他3名人大代表组成庭审评查小组,他们每人都拿着庭审评查意见表。从了解案情、旁听庭审,到内部评议、反馈意见,参加评议的代表一丝不苟:“审判长的庭审驾驭能力很强,善于归纳争议的焦点,也充分保障了诉讼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

庭审评议会上,人大代表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会后,邵武法院立即提出了整改措施。在今年南平法院开展的刑事案件评查评比工作中,共举行14场观摩示范庭,邀请57名人大代表参与庭审评议,提出整改意见13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